新華網 > > 正文

春節旅行如何預防傳染病?疾控中心提出建議

2016年02月07日 11:24: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胡浩)春節之際,中國疾控中心提示,近期有些國家或地區正在發生的寨卡病毒病、登革熱、中東呼吸綜合徵等傳染病疫情,可能給出境旅行公民帶來一定的健康風險。

  我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家和地區已有150多個。中國疾控中心提示公眾,旅行前應咨詢當地疾控機構和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了解目的地傳染病疫情和衛生水準,掌握相應的預防知識。建議根據目的地傳染病流行情況適時接種疫苗。近期有研究提示,孕婦感染寨卡病毒後可能會導致胎兒小頭畸形。目前該病尚無疫苗,也無特效治療藥物,預防主要是防蚊蟲叮咬,孕婦或計劃懷孕的女性應盡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地區。

  在我國境內,禽流感較為引人關注。截至1月26日,我國內地今年報告H7N9流感病例25例,死亡4人;病例分布于浙江、江蘇、廣東、福建、上海及湖南。目前全國H7N9流感疫情處于散發態勢,活禽及活禽市場暴露仍是主要的感染來源和危險因素,不排除繼續出現其他亞型動物流感病毒致人感染病例的可能。

  此外,乘坐密閉交通工具、人群聚集以及人群間的接觸頻繁,將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傳播風險;節日期間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發生可能性會有所增加。

  中國疾控中心提示,旅行期間,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避免與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密切接觸;盡量避免接觸單峰駱駝、蝙蝠、病死禽及活禽等;注意飲食衛生;在去往拉丁美洲、東南亞等寨卡病毒病、登革熱、基孔肯雅熱疫情高發的地區時,盡量防止蚊蟲叮咬;去往寒冷地區時,應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旅行途中如出現發熱,伴有咳嗽、呼吸困難等急性呼吸道症狀,嘔吐、腹瀉等腸道疾病症狀,或皮疹、出血等其他疾病症狀,應立即就醫,同時盡量避免與其他人員密切接觸。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1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