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聚愛心,公益過年”2016年網絡公益服務月啟動

2016年02月06日 15:26:59 來源: 中國網信網

  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網絡公益蓬勃興起,不斷豐富公益理念、創新公益形態,成為互聯網時代人們積極參與公益行動的重要載體。2月6日,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等多家網絡公益組織正式啟動了以“網聚愛心,公益過年”為主題的2016年網絡公益服務月係列活動。

  此次活動旨在把網絡公益與“過年”緊密結合起來,動員廣大網民踴躍參與網絡公益活動,進一步促進公益精神在網上的廣泛傳播,同時積極營造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活動將持續至2月底。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國家網信辦指導,由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聯合首都互聯網協會、“西湖匯”網絡公益聯盟、中國網信網、新華網、新浪微公益、騰訊公益、阿里巴巴公益、螞蟻金服、眾籌網、路人甲、中國鐵路總公司等發起,40多家相關公益組織共同參與。

  2016年網絡公益服務月係列活動包括“溫暖同行”、“美麗鄉情”、“我愛我家”、“關愛救助”、“成長相伴”等五大板塊,共15個網絡公益項目。通過多元主體參與、線上線下聯動、公益眾籌創新等方式,將公益精神融入濃濃年味,讓更多人感受到公益的溫暖,傳遞愛的正能量。

  對于許許多多在外工作求學的人來説,每到春節,“回家過年”是永遠的主題,每次旅途都是難忘的記憶。“愛行天下”公益項目對春運旅途中的有愛瞬間進行徵集、發布和評選;“90後的鄉愁·家鄉的變遷”則向90後人群徵集圖文類、影像類等作品,引導離鄉的年輕人在過年返鄉同時,記錄美好的家鄉故事。

  在舉國共慶春節的同時,2016年網絡公益服務月係列活動也不忘送出對弱勢群體的關愛。“送戲回鄉·我為家鄉送臺戲”公益眾籌項目計劃籌集善款30萬元,從正月十五元宵節開始,向重慶、四川等省(市)的貧困縣送出傳統戲劇表演;“我選我·鄉村教師燭光獎評選”鼓勵貧困地區鄉村教師為自己發聲,與網友分享鄉村教育的故事;“9+1我們一起過大年”項目結合春節發紅包的傳統習俗,計劃共募集2937600元,向兩批共3264戶貧困戶捐贈過年紅包。

  另外,此次活動也包含了許多面向少年兒童的公益項目,既表達了對少年兒童的關心與愛護,又讓公益理念在下一代中生根發芽。“送孩子一個福氣年”圍繞兒童的7個需求“吃飽”、“穿暖”、“平安”、“上學”、“陪伴”、“紅包”、“藍天”進行項目籌款,呼吁春節期間家鄉人關愛家鄉兒童;“天使守護計劃”通過手機淘寶“問大家”邀請網友參與簡單的問答環節,1個問答=4公斤幹凈食用水,號召大家用舉手之勞幫助最脆弱的兒童,成為天使守護人。

  中國的公益慈善的發展歷史雖然不足30年,但已取得豐碩的成果。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微公益”的概念興起,公益、慈善通過互聯網聚少成多的功能,轉變為平民慈善、人人公益,展現出了中國公益慈善領域發展的新氣象。

  2016年網絡公益服務月係列活動,借助互聯網語言和新技術,把大道理、大主題轉化為家常話、小故事;借助豐富的表達方式,把圖片、視頻、互動等元素有機結合,開辟富有創意、特色且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公益主題,整合網絡公益資源,必將促進網絡空間弘揚正能量、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08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