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步伐

2016年02月06日 09:03: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新經濟’裏面制造業和服務業常常是混在一塊的,設計制造行銷一條龍。”李克強總理2月3日在國務院常務會上説,“要讓政策向新動能、新産業、新業態等傾斜,大力發展‘新經濟’。”

  當天會議部署建設雙創基地發展眾創空間,加快培育新動能。李克強説,建設新型創業創新平臺,為更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專業化服務,既能集眾智、借外腦,助力新業態、新産業發展,又能增加就業崗位,為化解過剩産能創造條件。

  “一些國家已經在利用顛覆性技術進行新一輪技術革命,我們也要緊緊跟上這一潮流,推動中國制造智能化和網絡化,增強實體經濟新動能。”總理説,“必須進一步增強培育新動能的緊迫感,攻堅克難,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步伐!”

  以外賣軟件平臺舉例,稱讚“新産業新業態”

  一天前,李克強在寧夏市民大廳考察期間,向在此辦理餐飲經營許可證的辦事群眾詳細了解餐飲業經營發展情況。這位飯店老板告訴總理,他的小店日營業額基本平穩,但外賣營業額增長較快。

  “我們和外賣軟件公司簽約,接到客戶訂單15分鐘內,外賣人員必須到飯店裏取走菜品,並保證按時送給客戶。”他説,“我只需要把自己的菜做好,其他都不用操心。”

  “這就是新業態啊!”李克強在2月3日的常務會議上談及此事時説。他強調,過去幾年,新産業、新業態層出不窮,在調整産業結構,特別是在支撐就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後要加快建設雙創基地,發展眾創空間,為培育我國經濟新動能,同時也為化解過剩産能創造條件。

  眾創空間不僅要大力推進眾扶眾包眾籌,還要完善容錯機制、容錯政策

  李克強説,全國各地蓬勃興起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創新驅動戰略的具體化支撐。而眾創空間則進一步打破了專業界限,以及工業和服務業等傳統劃分界限,促進了分享經濟和共用經濟,其中孕育著‘新經濟’樣態。”

  “眾創空間不能一哄而起,也不搞一個模式,要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總理説,“要集合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和大小企業等各方面力量,協調配套發展。”

  當天會議決定,依托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試點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推動各地發展各具特色的雙創基地,選擇電子資訊、高端裝備制造、現代農業等重點領域,通過龍頭企業、中小微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創客等多方協同,打造産學研用貫通的眾創空間。

  李克強強調,眾創空間不僅要大力推進眾扶眾包眾籌等模式,還要完善容錯機制、容錯政策,讓“跌倒”的創業者有機會重新站起。

  他對有關部門負責人語重心長説:“這件事幹好了,新舊動能轉化就真正有了基礎,功莫大焉!”

  提升政策的“邊際效益”,大力發展“新經濟”

  李克強敦促傳統大企業要加快“中國制造2025”與“互聯網+”的融合過程,積極主動拓展眾創空間。

  “過去我們的政策主要扶持企業的技術改造和就地擴能,現在要提升政策的‘邊際效益’,讓政策向新動能、新産業、新業態傾斜,大力發展‘新經濟’。”李克強説。

  他進一步闡釋,要支援中小企業和創新型大企業推進新型工業化,同時要改革完善創新成果和收益分配制度,進一步釋放創新活力,推動中國制造轉型增效升級。

  當天會議決定,要支援科技人員到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創新創業,對其創業項目智慧財産權申請、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要給予政策扶持。

  “如果我們的財政投入最後都變成了無法産業化的展品、樣品,市場不接受、不認可,這樣的‘自拉自唱’就失去了意義。”李克強説。

  總理最後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多出臺“四兩撥千斤”的政策,進一步為人才松綁、為市場主體松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進程,推動我國經濟邁上中高端水準。(李之南)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08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