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民俗專家:“守歲”“壓歲”“踩歲”是過年習俗中三種祈福形式

2016年02月06日 09:46: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2月6日專電(記者周潤健)7日是除夕,中國民間有守歲、壓歲和踩歲習俗。民俗專家表示,守歲、壓歲和踩歲,是過年習俗中極富特色的3種祈福形式,表達了人們對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期盼。

  天津市民俗專家尚潔介紹説,據傳守歲之風興盛于晉代,沿襲至今不衰。除夕夜,全家人吃過年夜飯後,家長要主持祭拜事宜,孩子們放鞭炮,女人們包餃子。忙罷,全家老少皆圍坐一起,喝茶聊天,打牌下棋,通宵不眠,謂之“守歲”,有守住豐收果實的寓意。24時,要燃放鞭炮、焰火,這一時刻實為過年最隆重熱鬧的高潮,正所謂“一夜連雙歲,五更分半年”。

  “壓歲”則是在除夕夜與正月初一之交這一辭舊迎新時刻進行的祈福活動,通常以壓歲錢的形式體現。

  尚潔説,長輩給小輩壓歲錢,意在期望其長命百歲,健康成長,不受邪祟侵害。

  除了守歲和壓歲之外,除夕夜,中國民間還要舉行踩歲活動,即在院內將芝麻秸粘上用黃紙卷成的元寶形,攢成一捆,謂之“聚寶盆”。然後,全家人用腳將其踩碎,以“碎”諧“歲”,並借用芝麻開花節節高之吉祥寓意,祝願家道興旺。

  尚潔説,如今,除踩歲習俗已被大規模的燃放鞭炮替代外,守歲和壓歲的風俗仍十分流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00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