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一年多來文藝事業的新發展新氣象

2016年02月05日 19:48: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題:光明日報2月6日署名文章:從“高原”邁向“高峰”——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一年多來文藝事業的新發展新氣象

  本報記者鄧凱、劉文嘉、顏維琦、羅容海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的最後,他援引朱熹《春日》詩句,對文藝工作和文藝工作者寄予厚望:“希望文藝戰線和廣大文藝工作者不辜負時代召喚、不辜負人民期待,創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為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拳拳之心,殷殷之望。

  如何創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如何從“高原”邁向“高峰”?這成為了中國文藝發展的“時代之問”。

  這是一個沉甸甸的問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呼喚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出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無數中國文學藝術家賡續薪火、再造經典,以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價值、凝聚中國力量。

  一年多來,為回答時代之問,文藝工作者們思索、討論、行動、探索,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

  放眼潮平岸闊,留下一路長歌。

  布局謀篇:文藝發展的戰略部署環環相扣

  文藝工作座談會,悄然為當代中國文藝發展標注了一個新的裏程。

  老藝術家閻肅在座談會上説,延安文藝座談會,明努力方向、開風氣之先、啟一代文風,正本清源,振奮了全國人民;今天,我舉雙手讚成開這樣一次文藝座談會,期待著這次會議能夠振聾發聵,潤物揚帆。

  誠如其言。文藝從來就擔負著舉精神旗幟、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的崇高使命和神聖職責。

  五四以來,啟蒙肇始,民智待開,優秀的文藝作品成為新民之工具、救國之利器;抗戰時期,民族危亡,狂瀾待挽,文藝作品為全民族抗戰提供了理論滋養、文化動員、精神鼓舞。延安文藝座談會的召開,在民族危難之際為中國文藝的發展提供了指針;鄧小平在第四次文代會上強調的“百花齊放、推陳出新、洋為中用、古為今用”方針,則讓優秀文藝作品競相涌現,為改革開放發出了振鐸之聲。

  同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更多無愧于民族、無愧于時代的文藝作品提供強大的價值引領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文藝工作座談會後,一係列文藝發展新舉措、新規劃陸續出臺,環環相扣,布局謀篇,成為黨中央治國理政新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關于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出臺,全面部署、細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精神,為文藝發展繪制了清晰的路線圖、提供了有力的政策與制度保障,將文藝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

  2015年歲末,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布《關于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意見》,要求破除評獎過多過濫、獎項重復交叉、程式不盡規范、個別作品脫離群眾的弊端,以壓縮數量提升品質,以規范評審扶持精品、引導創新。

  2016年元月,《2016—2017年全國文藝骨幹和管理幹部培訓工作規劃》出臺,由中宣部和中國文聯共同舉辦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第一期專題培訓研討班啟動,拉開了全國文藝骨幹和管理幹部培訓的大幕。按照這一規劃,今明兩年,將培訓13萬名文藝工作者。

  文化建設作為“五位一體”建設中的重要一環,已濃墨重彩寫入黨中央關于“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扶持優秀文化産品創作生産”“加強文化人才培養”“繁榮發展文學藝術”將成為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

  從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到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出臺,文藝發展的戰略部署、促進機制和保障機制建設迅速形成,為推進文藝事業的新發展指明瞭方向、奠定了基礎。

  新風徐來:文藝工作者向下沉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有數量缺品質”、“有‘高原’缺‘高峰’。”

  當前文藝最突出的問題是什麼?“浮躁”。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這些一針見血的話語,成為文藝界認清當下問題的清醒劑。

  “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

  “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鞭策與呼喚,成為文藝界從“高原”邁向“高峰”的聲聲戰鼓。

  無邊光景一時新。

  向下沉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就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不久的2014年11月,中宣部、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聯合印發通知,決定在全國文藝戰線廣泛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

  實踐活動由此層層推開,截至2015年末,中國文聯及所屬各文藝家協會深入生産建設第一線、社會生活最基層,組織各類主題活動100多場,參與活動的文藝工作者1000多位,足跡遍布全國17個省區市66個基層活動點。中國作協組織了多批次、上百名作家,深入鄉鎮社區、革命老區、工礦企業及高科技創新産業園區等重點生産建設一線,進行主題採訪寫作。

  隨著主題實踐活動的深入,中國文聯及中國音協、中國美協、中國曲協、中國舞協、中國攝協、中國書協陸續舉辦數場“向人民匯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藝創作成果展演。再次將目光投向基層,文藝工作者見證了最樸素的真理和最豐沛的情感,描繪了最鮮活的實踐成果和最生動的社會場景,呈現了最接地氣的語言和最動人的故事。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感嘆,“鮮活的生活,讓我們的創作技法也鮮活起來”。

  一年多的時間太短,文藝工作座談會精神卻春風化雨般浸潤到文藝界各個層面。“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成為文藝工作者反身自省的對照,“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成為衡量優秀文藝作品的準星。“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引發了文藝工作者長久的討論和思索,為文藝界吹來一股新風。

  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這樣描述他對文藝界的觀感:“這一年來,我能感覺到整個創作氛圍和評論氛圍的變化,大家的心態變得比較沉靜,同時也能感覺到作家們的心氣、對自我的要求更高了。過去大家見面會説我的書印了多少,現在見面大家更多地在談藝術,在談面對時代,作家思想上、生活上、藝術上的探索和創造。”

  好雨當春,潤物無聲,中國文藝界的新動向、新景觀、新標準、新趨勢正漸成氣候。

  2015年秋,被稱作史上競爭最激烈的第九屆茅盾文學獎評選終于開花結果。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這邊風景》、李佩甫《生命冊》、金宇澄《繁花》、蘇童《黃雀記》5部作品折桂。作為獲獎作家,王蒙這樣總結自己的創作心得:

  “只要下了苦功,有了刻骨銘心的生活經驗,有了血肉相連的感情交融,有了親近大地的匍匐與諦聽,有了對于人民音容笑貌的細膩記憶與欣賞,你寫出來的人、生活、情感,就能突破局限、擺脫鐐銬、充滿真情、充滿趣味。”

  這也道出了廣大作家的心聲。親近大地的“諦聽”,才能聽到改革旌旗獵獵、文化細語喁喁,才能聽到時代的濤聲和歷史的回響,才能與人民的喜怒哀樂、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復興同頻共振,才能真正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從“高原”邁入“高峰”。

  精益求精:靜下心來搞創作,把創作好作品作為立身之本

  “沒有優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熱鬧、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觸及人的靈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鳴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這番語重心長的話令所有文藝工作者警醒,“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多出優秀作品是根本、促進創作繁榮是目的,這已成為文藝界深入人心的共識,並成為廣大文藝工作者共同的追求和實踐。

  向上求索,以攀登創作高峰為目標——

  2015年,一些卓有實力的作家相繼推出直面當下現實、扎根人民生活的小説力作。遲子建的《群山之巔》、陳彥的《裝臺》等均以精益求精的藝術手法、觀照現實的思想主題,抒寫了時代的史詩。“當下的長篇小説創作較之過去,更接地氣,更有正氣。”中國社科院文學所研究員白燁如是説。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文藝晚會氣勢恢宏、藝術精湛、震撼人心。歌曲《天耀中華》《光榮與夢想》《時間都去哪兒了》等深受群眾喜愛,廣為傳唱。軍旅作家王樹增推出的紀實文學《抗日戰爭》,以恢宏的筆法和詩人的情懷重審抗戰歷程,登上2015年度“光明書榜”。他説,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藝精品,成為文學藝術家不斷追尋的彼岸,就像追求真理一樣,如此才能打造出傳得開、留得下的文藝作品。

  求精求深,培養十年磨劍的耐力——

  2015年初春,電視熒屏上黃土高原風勁吹——根據路遙的長篇小説《平凡的世界》改編的同名電視劇火了,收視率居全國前列,網絡播放量超過20億。根據紅色經典小説改編的電影《智取威虎山》也在賀歲檔火了,兩周票房就超過了7億元。

  “以崇敬之心進行創作”,這是電視劇《平凡的世界》和《智取威虎山》制作團隊共同的特點。精益求精,矢志創新,才有了盛況空前的熱播和熱映。

  2016年1月底,梅蘭芳大劇院的觀眾們看完新編現代京劇《西安事變》,紛紛涌向臺前,用手機拍攝這出大戲謝幕的光彩。該劇以傳統戲曲表現現代題材,以生動的戲劇情節和人物形象塑造了西安事變當事者復雜真實的命運變化、性格特徵和情感世界。編劇孟冰在創作前,潛心研讀歷史資料、深入實地採風、十多次修改打磨劇本。演員們反覆設計唱腔,精心排練,將人物刻畫得形神兼備,抓住了觀眾的心。

  2015年7月,德國漢堡德意志劇院迎來了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經典劇目——《茶館》。開演前,1200張座席票早已售罄,觀眾卻守在票房不願離去,等著“撿漏”退票。在劇院開放站票後,20多個席位上又站滿了觀眾,創造了這座劇院的歷史之最。

  另一部同樣有著輝煌歷史的舞臺藝術作品——歌劇《白毛女》,也在延安首演70周年後,重新編排、全國巡演,經四代傳承再次綻放經典光芒,形成了2015舞臺劇的重要景觀。精益求精的藝術精神,“戲比天大”的創作傳統,讓這些經典劇目歷久彌新,有力地回答了今天文藝界對“精品何來”的追問。

  去浮去躁,實現社會效益和市場效益的雙贏——

  2015年,中國電影産業邁入四百億時代,電影總票房達440.69億元,同比增長48.7%,國産影片票房271.36億元,佔票房總額的61.58%。在年度81部票房過億的影片中,國産影片佔47部。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篤定恒心、精雕細琢,贏得口碑票房雙豐收,被譽為國産動漫電影良心之作;《滾蛋吧!腫瘤君》、《狼圖騰》在傳遞正能量的同時,也昭示著中國電影的藝術品質和工業水準。去浮去躁、打磨經典的要求,已經從電影這一最具大眾性、最具市場競爭性的藝術領域體現出來。

  彰顯精神:用文藝精品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魅力

  2014年8月,國際譯聯將“北極光”傑出文學翻譯獎授予中國著名翻譯家許淵衝,這是國際翻譯界的最高獎項第一次把目光投向中國。

  2015年8月,備受矚目的雨果獎在美國西雅圖附近的斯波坎市頒出,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的作品《三體》獲得雨果獎最佳長篇獎,創造了中國科幻文學的一個紀錄。

  這是繼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後,中國文藝邁向世界的兩個標誌性事件。傳承彰顯中國文化精神、積極參與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鑒,成為當下中國文藝發展的一個動向。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文藝工作者提出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發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的時代課題,指出要向世界宣傳推介我國優秀文化藝術,讓國外民眾在審美過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理解。

  一段時間後,“運用文藝形式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魅力”,被作為“樹立當代中國良好形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戰略任務”,寫入《中共中央關于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推動優秀文藝作品走出去,不斷增強中國文藝的吸引力感召力,傳播中國精神、中國價值,成為越來越多文藝工作者的自覺。

  2016年新年第一天,中英聯合攝制的大型紀錄片《孔子》開播。國際化的視角、平民化的敘事,擺脫了孔子塑造刻板單一的窠臼,讓孔子從“至聖先師”的神壇回歸生活。中英合作的制作方式,是對孔子“和而不同”理念的一次饒有趣味的表達,也是對“如何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這一命題的積極探索。

  孔聖人的親情和孝道給中文名為譚思婷的美國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她在看完《孔子》後説:“我覺得中國的聲音變得可以理解了,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普通人談起他們為什麼需要回家,為什麼要回家照顧母親。”

  北京大學哲學係教授幹春松談起觀後感説:“我經常會看到西方人拍他們自己思想家的紀錄片,而中國這麼多年來都沒有這方面的好作品。要讓西方人閱讀《論語》、《五經》可能做不到,所以用紀錄片這樣的方式,可以喚起他們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社會的渴望和喜愛。”

  《孔子》的成功是近些年來帶有中國審美的文藝作品走向世界的縮影——

  紀錄片《故宮》的國際改編版風靡海外,表達了著名文化地理符號背後的厚重歷史;紀錄片《透視春晚:中國最大的慶典》,在國際主流紀錄片播出平臺國家地理頻道播出,展現了央視春晚以及這一中國民俗背後三十年的時代圖景。大眾文藝《中國好歌曲》的節目模式被海外訂購,吸引力在于原創,也在于其所表達的東方美學意境;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成功實現國際傳播,是因為中華美食,更因為其中流動的中國文化興味。諳熟市場的普遍傳播規律,更要展現出民族文化特有的價值關懷,已經成為成功走向世界的作品的共同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和文藝工作者的座談中,對下面這一説法表示讚賞:“天是世界的天,地是中國的地,只有眼睛向著人類最先進的方面注目,同時真誠直面當下中國人的生存現實,我們才能為人類提供中國經驗,我們的文藝才能為世界貢獻特殊的聲響和色彩。”這正是講好中國故事的最好的總結。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裏寫入胸懷間。”

  悠久的中華文明是文藝生長的廣袤原野,偉大的改革時代是文藝發展的闊大藍天,在文藝工作座談會精神引領下,中國文藝正健步走入發展新階段,闊步邁向發展新境界。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0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