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眼中的"關鍵少數"有什麼特殊含義

2016年02月03日 09:40:52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國理政,關鍵在人。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係列講話中多次強調要抓住“關鍵少數”。習近平眼中的“關鍵少數”都是誰?“關鍵少數”如何發揮“關鍵作用”?新華網“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眼中的"關鍵少數"有什麼特殊含義》,為您解析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

  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國理政,關鍵在人。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解決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解決黨自身的問題,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

  對中央政治局,習近平鄭重提出,政治局的同志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對省部級幹部,習近平語重心長,要守住底線,層層負責、人人擔當。

  對縣委書記,習近平諄諄教誨,帶頭清清白白做人、幹幹凈凈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反覆叮囑、時刻“提醒”,習近平期之殷殷,言之切切。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況,討論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措施。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央政治局:“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

  中央政治局擔負著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方向、統籌協調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組織應對國內外重大矛盾風險的重要職責,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連開兩天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政治局同志逐個發言。

  習近平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有很強的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能力要強,思想定力、戰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別過硬,經得起大風大浪考驗。

  “一個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強修養和錘鍊,黨性不僅不會提高,反而會降低,甚至可能完全喪失。”

  從出臺“八項規定”,重拳整治“四風”,到踐行“三嚴三實”,中央政治局堅持從自身抓起、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在河北阜平,習近平住16平米房間,跟工作人員一起吃家常菜;在北京慶豐包子鋪,習近平自己買單、端盤子、取包子;在內蒙古零下30多度的嚴寒下,習近平和普通官兵一樣頭戴栽絨皮帽、身穿迷彩防寒服,在邊防哨所站崗。

  ……

  外出考察輕車簡從、身體力行的風格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態度,令人耳目一新,贏得了全黨全社會的“點讚”,也給各級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做出了表率。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領導帶頭就是鮮明的旗幟,上級垂范就是無聲的命令。中央政治局率先開好頭,各級領導幹部主動向中央看齊,層層立標桿、作示范,形成強大的引領力量。

  2016年1月18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省部級幹部:“承上啟下”的“關鍵少數”

  2016新年伊始,一個高級別研討班在中共最高培訓學府中央黨校開課。學員是“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為學員們講第一課的就是習近平。

  從新常態到中國經濟基本面,從深刻闡釋五大發展理念內涵到詳解供給側改革,新年第一課上,習近平高瞻遠矚,深入淺出。

  “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要深入學習領會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推動‘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理念踐行不僅要説在嘴上、寫在紙上、講在會上,更需腳踏實地、雷厲風行。

  “新發展理念要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的認識和行動。”習近平總書記抓住落實新發展理念的要害,對領導幹部提出要求、明確責任。

  省部級幹部在中國政治生態中處于承上啟下的特殊地位:相對中央來説,是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者;相對市縣鄉來説,又常常是部委和省區市重大事務的決策者。積極響應中央決策部署,結合實際,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任務抓在手上,積極推動行業和地方改革發展,省部級幹部責無旁貸。

  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省部級幹部一方面對新發展理念要學懂、學透,“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另一方面,應對“本領恐慌”,要不斷提升專業素養,成為管理經濟社會的行家裏手、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開路先鋒。

  對于這個“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要深學篤用”、“要用好辯證法”、“要創新手段”、“要守住底線”……

  2015年6月3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劉雲山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縣委書記:“少數的關鍵”

  從“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到“在任時不追求轟轟烈烈的‘顯績’、而默默無聞奉獻”的谷文昌……一代代優秀縣委書記的代表,不斷為全黨樹立標高。

  早在1990年,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就寫下了《念奴嬌·追思焦裕祿》,“魂飛萬裏,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係。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

  習近平説,這首詞直抒了我的胸臆。

  領導幹部是“關鍵少數”,縣委書記則是“少數的關鍵”。

  習近平説,如果把國家喻為一張網,全國三千多個縣就像這張網上的紐結。“紐結”松動,國家政局就會發生動蕩;“紐結”牢靠,國家政局就穩定。

  “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是我們黨在縣域治國理政的重要骨幹力量。”習近平語重心長。

  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縣委書記?

  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給縣委書記提出了“四有”要求:“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時隔半年,習近平與縣委書記群體第二次直接對話。在重申“四有”要求的基礎上,習近平為成為“四有”縣委書記指明瞭“路徑”,那就是要做四種人:“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

  這不僅是習近平對縣委書記們的期待,更是一個“老縣委書記”對新一代縣委書記群體的真誠期許和督促鞭策。

  “關鍵少數”要發揮“關鍵作用”

  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在飽受列強欺辱的中華大地上,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奮鬥。

  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共産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為共和國建功立業。

  改革開放新時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正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前行。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擁有87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每個黨員都是黨的肌體中的一個細胞和一份子,而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中的“關鍵少數”,直接關係到整個肌體的健康、活力和生命。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面對難得的發展機遇期,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中的“關鍵少數”,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叮囑和期待,積極作為、敢于擔當,更好帶領群眾幹事創業,真正發揮“關鍵作用”。(編輯策劃:周庚虎 袁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