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哲學底蘊

2016年01月25日 11:12:11 來源: 北京日報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全體現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觀、價值觀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反映了發展是第一要務,一切為了促進社會生産力的健康快速發展的唯物史觀的基本要求

  ●“四個全面”的戰略思想正是從中國的歷史的現實的實際出發,制定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戰略、大政方針和各項切實可行的舉措

  ●“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可以説是治國理政的大係統,其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關鍵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圖”。 在理論上,“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形成了一個有機整體,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相得益彰。

  我們認為,凡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文明的東西,都符合人類發展規律,符合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要求,具有深厚的哲學底蘊。列寧指出:馬克思主義學説“是用深刻的哲學世界觀和豐富的歷史知識闡明的經驗總結。”“四個全面”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科學回答了我國現階段改革發展的基本問題,立意高遠,內容豐富,思想深刻,閃耀著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光輝。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出發點和歸宿

  為了誰的問題,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價值觀的首要問題。共産黨人的世界觀價值觀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毛澤東指出:“我們應該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他還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都深刻地闡明瞭人民群眾在推動歷史發展中的決定作用。馬克思指出:“與其説是個別人物,即使是非常傑出人物的動機,不如説是使廣大群眾,使整個的民族,並且在每個民族中間又使整個階級行動起來的動機;而且也不是短暫的爆發和轉瞬即逝的火光,而是持久的、引起偉大歷史變遷的運動。”這説明瞭偉大的群眾運動對推動歷史發展的決定作用。列寧説得好:“決定歷史結局的卻是廣大群眾,如果這些少數人不中群眾的意,群眾有時就會對他們不太客氣。”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全體現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觀、價值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從人民群眾的熱切希望出發,實現人民群眾都達到小康水準。包括改變城鄉二元制結構,實現城市中一億農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的城鎮落戶問題;包括通過産業扶持、轉移就業、異地搬遷和社保救助,解決七千萬貧困人口脫貧問題;包括對中西部的開發支援,解決東部與中西部發展不平衡問題,等等,使全國各地區均衡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中國夢就是全國人民幸福的夢,使全國人民都過上幸福生活。

  “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體現了生産力是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因素這一唯物史觀的基本要求

  馬克思指出:“根據唯物史觀,歷史過程中的決定性因素,歸根到底是現實生活的生産和再生産。”毛澤東指出:“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的生産活動是最基本的實踐活動,是決定其他一切活動的東西。”

  恩格斯提出了著名的歷史發展中軸線原理。他指出:“我們研究的領域越是遠離經濟,越是接近于純粹抽象的意識形態,我們就越是發現它在自己的發展中表現為偶然現象,它的曲線就越是曲折。如果你畫出曲線的中軸線,你就會發現,你所考察的時期越長,所考察的范圍越廣,這個軸線就越同經濟發展的軸線接近于平行。”這條中軸線就是生産力。生産力是社會基本矛盾中最革命、最活躍的因素,最終決定著社會的更替。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反映了發展是第一要務,一切為了促進社會生産力的健康快速發展的唯物史觀的基本要求。例如,黨提出的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五大發展理念,就是促進我國發展的重大舉措。創新發展主要是指培育發展新動力,擴展發展新空間,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産業新體係、新體制。協調發展,主要是推動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之間的協調發展。綠色發展主要是指人與自然共生,建設主體功能區,加大環保治理。開放發展,主要是實施合作共贏的外交戰略。共用發展,主要是發展為了增加人民福利。這五大發展理念是關係到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革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長遠的戰略意義。

  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理論基石

  馬克思指出:“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鄧小平説過:“二十年的歷史教訓告訴我們一條最重要的原則:搞社會主義一定要遵循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也就是毛澤東同志概括的實事求是,或者説一切從實際出發。”“四個全面”的戰略思想是建立在馬克思主義唯物論的基礎上的。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實事求是,一切從中國實際出發。所謂中國實際是個多層次、多視角的概念。從中華民族歷史看,中國具有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文化傳統,這是中華民族立于不敗之地的根基。從中國近代歷史看,中國有反抗侵略的優秀傳統和革命經驗。從現實國情來看,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已經取得了偉大的成就和豐富經驗,同時也面臨諸多新矛盾、新問題、新挑戰。國際上也面臨著諸多復雜多變的新形勢。“四個全面”的戰略思想正是從中國的歷史的現實的實際出發,制定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戰略、大政方針和各項切實可行的舉措,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了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統一這一唯物辯證法的“精髓”

  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的關係問題,是辯證法的基本范疇。恩格斯曾經指出:“我們在思想中把個別的東西從個別性提高到特殊性,然後再從特殊性提高到普遍性。”毛澤東把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的關係提到矛盾問題“精髓”的高度。他指出:“這一共性個性、絕對相對的道理,是關于事物矛盾的問題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于拋棄了辯證法。”這一理論運用到革命與建設的實踐活動中,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鄧小平説的好:“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這種結合的程度和結合的好壞,決定了革命與建設事業的成敗。

  “四個全面”就是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典范。這裏所説的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是指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發展的共同規律。即由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基本矛盾運動,形成了人類社會由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共産主義社會的必然規律。不論社會主義遇上怎樣曲折,無論資本主義發生怎樣的新情況新變化,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是必然的。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發展的共同規律還包括社會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態文明,由低級到高級的發展規律。“四個全面”正是深刻地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的共同規律,並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際相結合,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新局面。

  “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體現了社會發展的“合力論”思想

  恩格斯指出:“當我們深思熟慮地考察自然邊界和人類歷史或我們的精神活動的時候,首先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幅由種種聯繫和相互作用無窮無盡地交織起來的畫面。”後來他又指出:“歷史是這樣創造的:最終的結果總是從許多單個的意志的相互衝突中産生出來的,而其中每一個意志,又是由于許多特殊的生活條件,才成為它所成為的那樣。這樣就有無數相互交錯的力量,有無數個力的平行四邊形,由此就産生出一個合力,即歷史結果,而這個結果又可以看作一個作為整體的、不自覺地和不自主地起著作用的力量的産物。”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體現了這種相互聯繫的“合力論”思想。習近平同志指出:“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的一條基本經驗。”這三者之間的互為前提、互相聯繫、互相制約的關係,就是相互聯繫的“合力論”的重要體現。在這裏,黨的領導是前提,人民當家作主是核心,依法治國是保障。黨的領導必須有利于人民當家作主,而不能代替人民群眾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必須體現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法治化,而不能妨礙人民群眾當家作主。

  再如實施依法治國的方略必須各方形成“合力”。首先發揮黨組織的核心作用,黨的組織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帶頭守法,支援執法司法。行政部門必須依法行政,落實行政責任制,建立責任違法追究制。司法部門必須做到公正廉潔,以公開透明為特色,以資訊為支撐。只有這些部門的相互配合,密切合作,才能保證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目標的實現。

  “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體現了係統論思想

  係統理論的方法是研究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以及認知科學通用的科學方法。什麼是係統理論?恩格斯下了一個經典式定義,他説:“一個偉大的基本思想,即認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這裏所説的集合體就是“係統”。著名科學家錢學森指出:“把極其復雜的研究對象稱為係統,即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賴的基于組成部分結合成特定功能的有機整體,而且這個係統本身又是它從屬的更大係統的組成部分。”

  “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可以説是治國理政的大係統,其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關鍵。每個子係統又可包括基于小係統。例如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大建設。例如依法治國的要求,可分為法治政府、責任政府、廉潔政府、陽光政府等。建設法治政府又可包括保護産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有效監督等多項內容。這些層層深入係統解析,有利于推動“四個全面”戰略思想的實施和貫徹執行。(作者:徐鴻武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原主任、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64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