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岐山:全面從嚴治黨 把紀律挺在前面 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

2016年01月24日 20:08: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全面從嚴治黨 把紀律挺在前面

  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

  (2016年1月12日)

  王岐山

  我代表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第六次全體會議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這次全會的任務是:總結2015年紀律檢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務。今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為開好本次全會、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指明瞭方向。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是這次全會的實質性內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密切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內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實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一、2015年工作回顧

  201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深得黨心民心。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全黨動手、齊抓共管的局面鞏固發展;廣大幹部群眾大力支援、積極參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保持堅強政治定力,踩著不變步伐,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一)堅持依規治黨,扎緊制度籠子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實現與時俱進。中央紀委常委會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研究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黨紀和國法的關係。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統一,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後,把黨的建設中的成功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新實踐,轉化為制度成果,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利器。

  堅持問題導向,修訂三部重要黨內法規。根據黨中央部署,修訂廉政準則、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著重解決紀法不分、政治紀律規定不具體等突出問題。將廉政準則修改為《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緊扣廉潔自律主題,堅持正面倡導,化繁為簡、突出重點、針對時弊,既面向全體黨員、又突出“關鍵少數”,重申“四個必須”,提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努力踐行的高標準,是我們黨發出的道德宣示和向人民群眾的莊嚴承諾。修訂《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把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中的紀律要求,整合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去除與國家法律重復的內容,實現紀法分開;把政治紀律細化、具體化,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要求轉化為紀律規范,體現作風建設最新成果,使黨的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和全體黨員遵守的底線。修訂《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總結巡視工作改革創新的實踐經驗,綜合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的30多項制度,為巡視監督提供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營造學習宣傳氛圍,喚醒黨章和黨規黨紀意識。立規修規就是統一思想、形成共識的過程。中央印發學習貫徹三部黨內法規的通知,中央紀委常委為中央單位、省區市作輔導報告,在黨報黨刊和主要網站廣泛宣傳解讀,形成強化黨章和紀律意識的濃厚氛圍。

  (二)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紀律約束

  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黨中央嚴肅查處周永康、令計劃違紀違法案件,消除了黨內重大政治隱患,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紀律檢查機關堅決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相互滲透,拉幫結派、搞利益交換,對抗組織、欺瞞組織等問題。深刻剖析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周本順等嚴重違背黨章、違反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政治紀律問題。把檢查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執行情況作為巡視和派駐監督的重點。

  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扭住“四風”不放,抓住重要節點,緊盯享樂奢靡,言出紀隨、寸土不讓。深挖潛入地下的不正之風,從嚴查處公款吃喝送禮、借婚喪喜慶斂財、出入私人會所、違規打高爾夫球等突出問題,釋放越往後執紀越嚴的信號。中央紀委網站開通舉報窗、曝光臺,點名道姓、公開曝光成為常態。2015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3.7萬起、4.9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4萬人。中央紀委對30起典型問題通報曝光。

  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各地區各部門黨組織強化日常管理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談話提醒、警示誡勉;讓有問題反映的同志在民主生活會上講清楚,既是對本人的監督,也是給他人敲敲警鐘。紀檢機關早發現早處置,對廉潔自律不嚴、檔案造假、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不實等問題決不放過、依紀處理。

  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中央紀委集中督辦、重點督查。發揮省級紀委組織協調作用,開展專項巡察整治,嚴肅查處發生在民生資金、“三資”管理、土地徵收等領域的嚴重違紀行為,吃拿卡要、與民爭利、欺壓百姓的問題,進一步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三)深化紀檢體制改革,推進組織和制度創新

  牢牢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強化責任追究。鞏固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成果,把責任壓到地市一級和國有企業黨組織。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20個中央單位、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黨組織,制定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辦法細則、問責規定,約談一把手,開展述職述責,層層傳導壓力,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克服責任虛化空轉現象。嚴肅查處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477名涉案人員全部受到處理。實行責任追究報告和通報制度。中央紀委先後4次,對部分地方和部門查處的責任追究案例進行公開通報。2015年,共有850余個單位的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和1.5萬余名黨員領導幹部,因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受到責任追究。

  創新體制、內涵發展,實現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貫徹實施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意見,在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等中央和國家機關設立7家派駐機構,其中5家實行綜合派駐,這一具有開拓性的實踐,為實現派駐全覆蓋創新了方法、探索了路徑。派駐紀檢組聚焦監督執紀,提高履職能力,推動被監督單位黨組織抓好本級機關黨風廉政建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方案,整合資源、內部挖潛、盤活存量、調整結構,共設立47家派駐紀檢組,其中單獨派駐20家、綜合派駐27家,監督139家單位,統一名稱、統一管理,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

  推動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式化、制度化。規范向上級紀委報告線索處置和執紀審查工作。執行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和省區市、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把紀檢幹部放在黨的幹部隊伍中統籌使用、培養鍛煉,擴大幹部交流,優化了隊伍結構,激發了隊伍活力。

  (四)全面開展專項巡視,利劍作用更加凸顯

  深化對巡視監督定位的認識。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和省區市黨委深入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扎實推進巡視全覆蓋。2015年,中央巡視組開展了3輪巡視,共巡視83個單位黨組織,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中管金融單位全覆蓋。明確提出巡視是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的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對巡視定位的認識更加深化,發現問題的指向更加聚焦。巡視組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嚴格遵循黨章,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著力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選人用人和腐敗問題,巡視監督越做越實、越做越細,震懾遏制作用不斷增強。

  創新方式,狠抓整改,做到件件有著落。全面開展專項巡視,把握巡視對象的行業特點和歷史文化,緊盯重點、強化震懾。對發現的問題綜合提煉、抽絲剝繭,提出治標和治本的建議,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報送22份巡視中央企業專題報告,向國務院分管領導和國企改革領導小組通報情況,推動深化改革、強化監管。巡視組的反饋見人見事、直指問題。紀檢機關和組織部門對移交的問題分類處置、優先辦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領導幹部案件中,超過一半的線索來自巡視。中央紀委針對發現的問題,約談中管企業和金融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對共性問題,提前向未巡視黨組織打招呼,要求即知即改;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要求立行立改;巡視後督促全面整改。被巡視黨組織強化整改主體責任,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求有問題反映的領導幹部,在“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對照檢查。公布巡視整改情況,接受黨內和群眾監督。

  扎實推進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巡視工作。召開省區市和部分中央單位巡視工作座談會,示范指導、強化檢查。各省區市黨委加強領導,突出重點,增加頻次,努力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黨委聽取巡視匯報已成常態,黨委書記的講話提高了針對性,點出具體人、具體事,提出明確的處置和整改意見。推動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探索開展巡視工作,地方巡視向縣級延伸,形成上下聯動、全國一盤棋格局。

  (五)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氛圍

  講政治、顧大局,執紀審查聚焦紀律。緊緊圍繞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目標任務,深入分析地區、部門和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和幹部隊伍整體狀況,既見“樹木”又見“森林”,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嚴重、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領導幹部。克服以法代紀的思維定勢,糾正以大案要案論英雄的政績觀,線上索處置、執紀審查各個環節,用黨紀的尺子衡量,用紀律的語言描述,改進完善審理報告,體現執紀的政治性、嚴肅性。

  創新執紀方式,探索實踐“四種形態”。從執紀審查職責定位出發,轉變執紀方式和工作作風。中央紀委擴大談話、函詢、誡勉范圍,讓有反映的幹部講清問題,認識錯誤,及時改正。2015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談話函詢5.4萬件(次),其中反映失實予以澄清了結的2.8萬件(次)。對違反紀律的給予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調整20萬人,黨紀重處分和重大職務調整8.2萬人。在執紀審查中,充分發揮理想信念和政策的感化教育作用,讓審查對象學習黨章,對照入黨志願書,深刻反思、認識錯誤,從靈魂深處剖析自己。2015年,涉嫌違紀的中管幹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審查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42人。中央印發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幹部的懺悔錄、部分省市縣黨委書記違紀違法案件及其教訓警示的通報,發揮警示教育作用。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交代違紀問題的黨員幹部5400余人。

  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重要成果。黨中央高度重視追逃追贓工作,推動反腐敗成為國際合作重要議題,佔據道義制高點。中央和地方反腐敗協調小組加強組織協調,健全追逃追贓協調機制。落實《北京反腐敗宣言》,借助《聯合國反腐敗公約》、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國際刑警組織等多邊平臺,發揮雙邊合作機制的作用,加強與美、俄、英、加、澳等國的合作,推動追逃追贓工作取得實效。發布百名外逃人員紅色通緝令,2015年共有18人歸案;開展“天網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1023名、追贓30億元,首次實現追回人數超過新增外逃人數。接受公約第一周期履約審議,我國反腐敗工作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2015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281.3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53.4萬件,立案33萬件,結案31.7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3.6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4萬人。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5.4萬余人。全國法院係統審結一審貪污賄賂案件1.6萬余件、瀆職侵權案件4300余件。國務院對不作為、亂作為問題開展專項督查,監察機關會同相關部門問責處理1046人;嚴肅查處失職瀆職行為,對2.6萬人進行責任追究。

  (六)堅持公開透明,營造良好思想輿論氛圍

  服務中心工作,形成宣傳合力。把黨風廉政建設融入全黨宣傳工作格局,充分發揮中央新聞媒體的重要作用,擴大中央紀委網報刊綜合傳播力。辦好《學思踐悟》專欄,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凝聚思想共識,指導推動工作。中央紀委常委,部分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在中央紀委網站線上交流,把中央方針政策、貫徹落實措施,講清楚、説明白。堅持用事實説話,講好中國故事,提高針對性、時效性和説服力。

  回應社會關切,釋放群眾監督正能量。開門搞監督,去除神秘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及時發布工作資訊,公開工作流程,在主流媒體和主要網站第一時間發布執紀審查資訊。開通“四風”隨手拍、舉報一鍵通,強化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發揮專家學者影響力,及時解疑釋惑、積極引導輿論,為正風肅紀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潤物細無聲,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用歷史文化的力量支撐自信,打造《中國傳統中的家規》、《聆聽大家》、《反腐三人談》、《廉潔文化公開課》等精品欄目,引導幹部群眾鑒古知今,增強思想宣傳工作的文化感染力。

  (七)深化“三轉”,聚焦主業,加強自我監督

  遵循黨章,回歸本職。適應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深化對職責定位的認識,更加突出維護黨章權威、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鞏固省級紀委“三轉”成果,推動工作向下延伸,335個地市級紀委內設機構基本調整到位。組織省市兩級紀委對議事協調機構清理情況、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兼職情況進行自查,防止反彈。

  加強自身建設,發揚優良作風,提高履職能力。認真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落實紀檢機關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在巡視組、專案組成立臨時黨支部,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中央紀委監察部定期聽取信訪舉報、反映問題線索情況匯報,綜合研判形勢,提高決策部署的科學性。中央紀委領導廣泛開展約談、深入一線調研,組織機關局處級幹部參加接訪,增強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嚴明審查、巡視、保密紀律,要求幹部凈化朋友圈、社交圈。召開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座談會,從嚴管理監督,堅決清理門戶。2015年,中央紀委機關查處違紀紀檢監察幹部7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分2479人。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冷靜清醒地看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從中央到地方,反腐敗協調小組職責定位不清晰,協調機構不完善,協調事項需進一步規范。有的法規制度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下管黨治黨要求,需要進一步健全。有的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緊迫性認識不深,對“保持政治定力、把握節奏和力度”理解不透徹;有的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實踐好“四種形態”認識不到位、思想有偏差,以法代紀的思維定勢尚未根本轉變;有的管黨治黨責任不落實,存在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現象;有的黨員領導幹部不收斂、不收手,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依然嚴重。紀檢監察機關在思想認識、理念思路、方法措施上,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還存在不少差距,有的監督缺失、執紀不嚴、問責不力;紀檢監察幹部在新形勢下存在著能力不足的危險,有的作風不實、律己不嚴,執紀違紀的人和事時有發生。對此,我們要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王岐山:全面從嚴治黨 把紀律挺在前面 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
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是這次全會的實質性內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密切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內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實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87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