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激發新狀態 施展新作為——四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

2016年01月21日 19:59: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激發新狀態 施展新作為——四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天下之事,慮之貴詳,行之貴力”。把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讓全面小康圖景化為現實,就得有奮發進取的狀態,就得有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羊群領路靠頭羊,大雁無首難成行。“新發展理念要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的認識和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切中落實新發展理念的要害,對領導幹部提出要求、明確責任。積極響應中央的決策部署,把責任扛在肩上、任務抓在手上,是各級領導幹部面臨的重要政治任務。

  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知行合一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學篤用,結合歷史學,多維比較學,聯繫實際學,通過示范引領讓幹部群眾感受到新發展理念的真理力量;要用好辯證法,對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進行科學設計和施工,善于把握工作的時度效;要創新手段,善于通過改革和法治推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要守住底線,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中及時化解矛盾風險。這“四個要”,從認識論和方法論角度,指明瞭新理念轉化為新實踐的正確方向。“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落實好這些要求,在知與行的相互促進中不斷深入實踐,才能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

  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也是對領導幹部執政能力的巨大考驗。客觀分析,“不在狀態”的幹部,不作為、亂作為的有之,面對新形勢不適應、不會為、不善為的也有之。在經濟高速增長時期,很多人習慣于一種幹法,很是順手。進入新常態,“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的問題越來越凸顯。如何適應新形勢、鍛造新能力、展現新作為,成為領導幹部落實新發展理念必須破解的重要課題。

  回顧改革開放歷程,從舊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市場經濟大潮激蕩,從關起門來搞建設到走向世界謀發展,很多人一開始也是不適應、不知所措,但經過一段時間探索實踐,就逐漸適應了。從“兩眼一抹黑”到心明眼亮、得心應手,這是認識和發展演進的規律。引領新常態、落實新理念也是這樣。心態決定狀態,狀態決定成敗。面對新形勢,不能坐著等、站著看,更不能畏懼不前、因循守舊,只有雷厲風行、殫思極慮,適應得越快越好,才能牢牢抓住發展的機遇期、改革的窗口期。

  打鐵還需自身硬。適應新形勢、引領新實踐,不與時俱進補足能力短板,不練就過硬的“幾把刷子”,就會成為空話。當今時代,正處在“千年未有之變局”,從新能源汽車、人工智慧到下一代機器人、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思維層出不窮,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領導幹部就要常懷“本領恐慌”,以開闊視野、認真態度、好學精神,加強學習、善于學習,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和領導能力,才能成為管理經濟社會的行家裏手、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開路先鋒。

  黨的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調動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始終是事業發展的重要動力。“要把嚴格管理幹部和熱情關心幹部結合起來,推動廣大幹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于擔當。”從加強對幹部的教育培訓,開展務實管用的精準化培訓,到支援和保護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幹部,就能有效增強幹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信心和能力,讓他們心頭有暖意、身上有幹勁。

  幹部幹部,幹字當先,幹在實處才能走在前列。激發新狀態、挑起千鈞擔,帶領群眾腳踏實地、實幹苦幹,廣大幹部必將在落實新發展理念的火熱實踐中,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創造不負使命、無愧人民的扎實業績。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85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