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授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6年01月14日 20:04: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6年1月1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16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中央紀委委員124人,列席226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總結2015年紀律檢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務,審議通過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全面從嚴治黨,把紀律挺在前面,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工作報告。

  全會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一致認為,講話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眼于新的形勢任務,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反腐敗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援,人民群眾給予高度評價。講話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全黨同志對黨中央在反腐敗鬥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創新體制機制、強化黨內監督。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推動黨風民風向善向上。堅持標本兼治,凈化政治生態,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結合,使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堅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監督制度,讓巡視成為黨內監督的利器,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紀檢監察幹部寄予殷切期望,要求各級紀委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找準職責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密切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全面係統地領會,精讀深悟、融匯貫通,內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會認為,201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廣大幹部群眾大力支援、積極參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黨中央嚴肅查處周永康、令計劃違紀違法案件,消除了黨內重大政治隱患,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堅決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相互滲透,拉幫結派、搞利益交換,對抗組織、欺瞞組織等問題。堅持依規治黨,扎緊制度籠子,修訂實施廉潔自律準則、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利器。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扭住“四風”不放,抓住重要節點,緊盯享樂奢靡,言出紀隨、從嚴執紀,點名道姓、公開曝光成為常態。牢牢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強化日常管理監督,抓早抓小、動輒則咎,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全面開展專項巡視,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中管金融單位全覆蓋,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倒逼改革、促進發展。創新體制、內涵發展,中央紀委共設立47家派駐紀檢組,實現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圍繞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目標,處理好“樹木”與“森林”的關係,把握政策、突出重點,加大執紀審查力度,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氛圍。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紀檢機關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加強自我監督,提高履職能力,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全會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要求保持冷靜清醒、堅定信心決心。

  全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在工作實踐中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邊學習思考、邊實踐感悟,有以下深切體會。

  一是尊崇黨章,堅持以德治黨與依規治黨相統一。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根本行為規范。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學習黨章、遵守黨章,關鍵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性教育是共産黨人的“心學”,是黨員正心修身的必修課。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堅持高標準在前,以德為先,既發揮道德感召力,又強化紀律約束力。廣大黨員向著高標準努力,心存敬畏和戒懼,就能堅守紀律,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二是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要準確把握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之間的關係,明確內涵、厘清責任。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全面從嚴治黨,要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發揮領導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紀委要堅守監督執紀問責的定位,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

  三是黨紀嚴于國法,必須讓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線。在全面依法治國條件下,管黨治黨要靠黨規黨紀,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用嚴明的紀律管住全體黨員。各級黨組織要以紀律為戒尺,發現苗頭就及時提醒,觸犯紀律就立即處理。紀委決不能成為黨內的“公檢法”,執紀審查決不能成為“司法調查”,要依紀監督、從嚴執紀,真正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

  四是監督執紀問責,必須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紀委的職責定位、方式創新、作風轉變,都必須充分體現這個一貫方針。全面從嚴治黨,要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是極極少數。嚴管就是厚愛,治病為了救人。實踐“四種形態”,紀委的責任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執紀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要提高思想政治水準和把握政策能力,實現懲處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

  五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只有進行時。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厚植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堅定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和信任。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沒有變,旗幟立場不會變,我們的目標任務不能變。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駕馭現實,用歷史、哲學和文化的思考支撐信心,踩著不變的步伐,不刮風、不搞運動,以頑強的毅力和不屈的韌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全會提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規劃了我國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強調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紀律檢查機關要把“五大發展理念”同自身的工作聯繫起來,確保五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2016年工作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聚焦監督執紀問責,深化標本兼治,創新體制機制,健全法規制度,強化黨內監督,把紀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

  第一,嚴明黨的紀律,完善監督制度。政治紀律在黨的紀律中永遠排在第一位。要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貫徹執行廉潔自律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要以眼裏不揉沙子的認真勁兒,敢于擔當、敢于較真、敢于鬥爭。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修訂黨內監督條例,研究修改行政監察法,使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相互配套、相互促進。

  第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夯實管黨治黨責任。要鞏固和深化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國有企業以及地市一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成果。黨的責任重如泰山。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要制定黨內問責條例,把問責作為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強化派駐監督,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推進省區市紀委實現全面派駐。

  第三,落實巡視工作條例,向全覆蓋目標邁進。實現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全覆蓋,內容要更加聚焦,方式要不斷創新,作風尤須務實。堅決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以紀律為尺子,深化專項巡視,緊盯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機動靈活,精準發現,定點突破。派出巡視組的黨組織要加強組織領導,聽取每輪巡視匯報,提出明確整改要求;巡視組反饋意見要把問題講透、要害點明;被巡視黨組織要不折不扣落實整改主體責任,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交待,整改情況公開發布、接受監督;紀委和有關部門黨組織對移交的問題要依規依紀處置。

  第四,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緊盯年節假期、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堅持以上率下、看住“關鍵少數”。對不收手、不知止,規避組織監督,出入私人會所,組織隱秘聚會的一律從嚴查處,對參加聚會的要找本人談話,令其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深刻檢查。對在執紀審查中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要深挖細查、決不放過,越往後執紀越嚴。暢通監督渠道,激發群眾監督正能量。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社會風氣持續好轉。

  第五,力度不減、節奏不變,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減存量、遏增量,確保實現不敢腐的目標,強化不能腐、不想腐。突出懲治重點,把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嚴重、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可能還要提拔使用這三類情況同時具備的,作為重中之重。實踐“四種形態”,及時分類處置,一般性問題要與本人見面,談話提醒、函詢核實,讓黨員幹部相信組織、忠誠組織,把問題主動向組織講清楚。執紀監督要用黨紀尺子衡量,用紀律語言描述,體現政治水準、思想水準。加強反腐敗國際交流合作,不斷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

  第六,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切實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重點查處強佔掠奪、吃拿卡要、貪污挪用等突出問題,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揮霍浪費行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第七,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聚焦中心任務,創新工作方式,改變工作作風,夯實基礎工作。配合做好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加強監督檢查,協助黨委把好選人用人的廉潔關,把德才兼備、敢于擔當的幹部選拔進紀委領導班子。發揮幹部監督機構作用,對執紀違紀、以案謀私的亂作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不作為、不善為的,要批評教育、組織調整,造成嚴重後果的要給予紀律處分,以更高的標準、鐵的紀律,建設一支忠誠于黨、讓人民放心的紀檢監察隊伍。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不斷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局面,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月12日至1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全會總結2015年紀律檢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務,審議通過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全面從嚴治黨,把紀律挺在前面,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點擊查看“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8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