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用鐵的紀律築牢反腐倡廉防線

2016年01月13日 22:08: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題:用鐵的紀律築牢反腐倡廉防線——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這是回顧歷史的深刻總結,更是開創未來的有力保證。

  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作為一個有著8700多萬黨員的執政大黨,管黨治黨的任務更加繁重。“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開展紀律教育,狠抓執紀監督,養成紀律自覺,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中,進一步強調紀律對于管黨治黨的關鍵作用,指明瞭紀律建設的著力方向,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遵循。

  “紀綱一廢,何事不生?”紀律不嚴,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加強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言出紀隨,寸步不讓。從圍繞作風建設不斷立規建制、執紀問責,到修訂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明確“六大紀律”,再到提出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正是因為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使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不斷推進。新形勢下,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繼續引向深入,更加要求我們用鐵的紀律、以剛性執行不斷築牢拒腐防變防線,激發紀律建設的正能量。

  反腐倡廉,需要繃緊自律的弦,更要築牢紀律的堤。3年來,黨中央用鐵的紀律整治各種面上的頂風違紀行為,一批黨員幹部因違規違紀受到處分,也有一些人感到不自在、不舒服。究其根源,是忘記了自己的黨員身份,放松了應有的紀律要求。破法自破紀始。許多反面案例警示我們,紀律有了裂紋,行為就會出現管涌,最終導致潰壩。加強紀律建設,就要嚴格執紀、抓早抓小,就要強化黨的意識、加強黨性修養。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結合,既注重規范懲戒、嚴明紀律底線,更引導人向善向上,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追求,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紀律是硬約束,守紀是硬任務。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綱舉而目張,政治紀律是打頭、管總的,抓住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個綱,紀律建設才會扎實推進。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善于從政治上看問題,增強看齊意識,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站穩立場、把準方向,始終忠誠于黨,始終牢記政治責任,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保持政治本色,做政治的明白人。

  加強紀律建設,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是關鍵。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守紀律、講規矩,首先要從領導幹部做起。職位越高,要求必然越高。領導幹部手握權力、肩負重任,就必須落實“三嚴三實”要求,始終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履職狀態,就必須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做到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從官重公慎,立身貴廉明”。領導幹部立身正、講原則、守紀律,本身就是一種教育和導向,就能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營造遵規守紀、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戰鬥力。

  從“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的著名論斷,到“一靠理想,二靠紀律”的深刻總結,再到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實踐,鐵的紀律早已融入我們黨的政治基因。邁向新征程,以嚴明紀律激濁揚清、管黨治黨,必將使黨更加充滿生機活力,引領中華號巨輪駛向民族復興的夢想彼岸。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6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