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的強軍之道

2016年01月13日 09:41:54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黨的十八大以來,如何提高戰鬥力、如何打勝仗,一直是習近平的重要關切。一句句講話,洋溢著習近平為萬世謀太平的家國天下情懷,一次次視察,詮釋著習近平的強軍之道。新華網“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的強軍之道》,為您解析習近平一係列講話、視察飽含著的強軍興軍戰略思想。

  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015年9月3日,這是一個被歷史深深銘記的日子,鐫刻著世界愛好和平人類的無上光榮,對于中國軍人,意義更加重大。

  勝利日,天安門前三軍列陣,接受習近平檢閱。英模部隊方陣,剛毅果敢,銳不可當!東風戰略核導彈,大國長劍,威風凜凜!資訊支援裝備,金戈鐵馬,氣勢如虹!

  這是習近平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檢閱共和國武裝力量。英武雄姿,鐵血擔當,強國興軍的力量在此凝聚!

  僅僅幾個月後,中國軍隊歷史性改革大幕拉開。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黨的十八大以來,如何提高戰鬥力、如何打勝仗,一直是習近平的重要關切。一句句講話,洋溢著習近平為萬世謀太平的家國天下情懷,一次次視察,詮釋著習近平的強軍之道。

  軍魂牢鑄 軍心砥礪

  2014年10月30日,在習近平提議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層林盡染,白墻青瓦,八十多年前,參加古田會議的代表取暖時留下的斑斑炭火印跡猶在。憶昔撫今,感慨萬千。早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先後7次來到這裏,大力倡導和弘揚古田會議精神。

  “萬裏赴戎機,關山度若飛。”遙想當年,崢嶸歲月,從紅軍將士浴血拼殺,建立起革命根據地,歷經二十多年迎來全國勝利,政治工作始終是人民軍隊打勝仗的重要保證。我軍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正是古田,思想建黨、政治建軍、黨指揮槍的原則樹立起來。

  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專程來到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出席正在這裏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這是習近平同基層會議代表共進午餐、吃“紅軍飯”。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在古田,習近平同部隊基層幹部和英模代表一起吃“紅軍飯”,叮囑大家帶頭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帶動部隊官兵傳承好紅色基因、保持老紅軍本色。

  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把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要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要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把戰鬥力標準在全軍牢固立起來,作為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準。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統一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習近平指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始終堅持把政治工作作為生命線,這是人民軍隊在血與火的實踐中得出的結論。習近平高瞻遠矚。

  一位老紅軍回憶長徵途中的一幕:厚厚的積雪中高高擎起一只胳膊,拳頭緊握。掰開拳頭,裏面是一張黨證和一塊銀元。黨證上寫著:“劉志海,中共正式黨員,1933年3月入黨。”薄薄的黨證、小小的銀元,凝結著的是紅軍堅定的理想和信念。

  戰爭年代,許多勇敢、堅定的戰士倒在衝鋒路上。革命勝利時,第一批在井岡山鬥爭的老紅軍可能已經十不存一。歲月流轉、人員更疊,一支部隊能保持血性、保持本色,靠的就是在成立之初鑄就的不朽軍魂!

  2015年7月,習近平視察第16集團軍,強調要堅持思想領先,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氣上下功夫。引導官兵堅定理想信念、築牢思想防線、增強政治免疫力,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

  2016年新年伊始,習近平視察第13集團軍,強調真正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

  現代戰爭絕不是靠看螢幕、按電鈕就能打贏的“電子遊戲”, 任何條件和形勢下的戰爭,歸根結底是軍人和軍人之間意志和品格的較量。定軍心、鑄軍魂,這是打贏戰爭的基本法則和規律,是不以時代變遷而轉移的。

  軍紀如鐵 軍法如山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到第13集團軍視察。在聽取集團軍工作匯報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軍無法不立,法無嚴不威。”習近平在視察第13集團軍時強調,“定了規矩就要執行。讓鐵規生威、鐵紀發力。”

  習近平歷來重視部隊純潔性建設,尤其注重抓好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他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按規則正確用權、謹慎用權、幹凈用權。

  “夫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帶兵人腐敗給部隊帶來的傷害是深遠的,不僅直接損害部隊形象、官兵權益,對全軍戰鬥力的削弱更是不可估量。靖康之變、甲午之殤,軍隊腐化導致喪權辱國的例子史不絕書。百戰名將不亡于刀槍矢石卻倒在金錢、美女的誘惑之下,這值得人民軍隊警醒!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2014年12月,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機關時強調,高中級幹部是治軍帶兵的骨幹,必須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嚴格考核和選拔任用。堅決抓好問題整改和調查處理。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使各級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切實引以為戒。

  習近平指出,厲行法治、嚴肅軍紀,是治軍帶兵的鐵律,也是建設強大軍隊的基本規律。要強化法治觀念,嚴格部隊管理,狠抓條令條例貫徹落實。

  2013年11月,視察濟南軍區部隊,2015年5月,接見駐浙部隊領導幹部,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強調要著力糾治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切實把基層風氣搞端正。

  2015年6月,軍隊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下發通知,將全軍清理出來的超標車輛,統一調配給內蒙古、新疆、西藏軍區所屬的邊防部隊使用。小小一輛車折射出的是全軍上下革除問題積弊的大動作。幹部工作大檢查、財務工作大清查、訓風演風考風整治、行業風氣治理,大大振奮了官兵士氣。

  此外,《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幹部紀律約束的若幹規定》等一批回應部隊關切、規范權力運作、匡正行業風氣的規定相繼出臺,管住離退休幹部違規住房用車、營房建築裝修、冒領挪用經費、設立“小金庫”等突出問題。還有一係列基礎性、主幹性、配套性法規正在研究論證,制度“籠子”越編越密、越扎越緊。新一輪軍隊改革也要求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和軍委政法委,並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同時,軍隊對外有償服務將全面停止,努力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的強軍之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如何提高戰鬥力、如何打勝仗,一直是習近平的重要關切。一句句講話,洋溢著習近平為萬世謀太平的家國天下情懷,一次次視察,詮釋著習近平的強軍之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1775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