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三年來,總書記怎樣抓作風建設?

2016年01月11日 09:36:33 來源: 新華網

  又到年關,從個人到機構都是“總結”的時候。中央也不例外,拿出了一份誠意十足的“總結”。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況,討論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措施。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況,討論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措施。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這場民主生活會,是這麼開的

  會前,有關方面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面上的工作和2013年6月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以來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落實加強作風建設措施的情況進行了梳理。

  中央政治局就踐行“三嚴三實”、加強自身建設,徵求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等單位代表以及曾經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職務的老同志的意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在一定范圍講了黨課,同有關負責同志談心談話,查擺問題,撰寫發言材料。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治局提出高標準、嚴要求。

  中央政治局同志逐個發言,交流討論、思想碰撞、批評和自我批評……講認識、談體會,擺問題、查不足,出主意、説措施,會議自始至終嚴肅活潑。

  大家看到了,從八項規定到反對“四風”,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身作則、正風肅紀、標本兼治,交出了這樣一張答卷:

  有言在先聽聽總書記怎麼説的: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不只是個人的事,而是黨和國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必須模范遵守黨章,在‘三嚴三實’上有更高標準,努力成為高水準的馬克思主義政治家。”

  ——“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幹部做起,領導幹部首先要從中央領導做起。正所謂己不正,焉能正人。”

  ——“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這也是新形象新氣象。”

  ——“實際情況看,影響反腐敗成效的問題主要有兩個,一是反腐敗體制機制不健全,機構職能分散,形不成監督合力;二是有些案件受到各種因素影響難以堅決查辦,有的地方腐敗案件頻發卻追究責任不力。解決存在的問題,還得靠制度。”

  ——“面向未來,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任務還很重,鞏固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防止問題反彈的任務還很重,解決黨內作風上深層次問題的任務還很重。”

  率先垂范言必信,行必果。

  2012年12月,就在習近平總書記赴深圳考察的前3天,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3年來,有這樣一組數據:

  ——16次中央政治局會議、2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加強作風建設進行專門部署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階段、不同場合,根據不同情況,圍繞作風建設發表了一係列重要講話,先後作出61次重要批示指示,並親自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地方考察調研28次,到了全國23個省區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河北調研時吃大盆菜,四川蘆山地震災區住臨時板房……

  以身作則中央領導率先垂范

  ——改進調研。3年來中央政治局同志赴地方考察調研480人次,期間督促有關方面嚴格按規定安排食宿和考察活動,不搞形式主義,不搞層層陪同。

  ——精簡會議。僅2013年就取消擬邀請中央領導同志出席的活動近40次,每年的中央全會、全國兩會等重要會議會風不斷改善。

  ——精簡文件。嚴格控制發文數量和篇幅,地方和部門報送中央、國務院的簡報數量大幅下降,簡報資料更加突出重點,更加注重反映問題。

  ——改進新聞報道。嚴格控制一般性會議活動新聞報道,認真執行字數、時長等規定,超規定的佔比明顯下降。

  ——厲行節約。嚴格執行中央關于辦公用房、配車用車,警衛、秘書和服務人員配備等工作生活待遇規定。

  ……

  當然,總會有人心存僥倖,于是他們悲劇了

  針對幹部群眾深惡痛絕的突出問題,中央下決心清理整頓。

  ——處分了! 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逾10萬起,超過13.8萬名黨員幹部受到處理,約5.5萬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其中,鄉科級處理13萬多人,縣處級處理7389人,地廳級處理678人,省部級處理7人。

  ——停業了!北京北海公園內的乙十六禦膳堂、上林苑飯莊等會所停業整頓。杭州西湖景區公園內的吳山會館、井外天等10家會所關停轉型……

  ——“一把手”要管住手!2015年中央紀委對外發布的紀律審查消息中,接受組織調查的中管幹部共計37人,2014年這一數字為38人。接受調查的37位中管幹部分別來自地方、中央國家機關和中管企業。其中,正擔任正職“一把手”的13名,超過落馬總數三分之一……

  停!“制度籠子”扎起來

  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一條條紅線綁住“任性的權力”。

  關于如何扎起制度的籠子,總書記説的很詳細:

  ———2013年2月,他這樣批示到:“關鍵是要抓住制度建設這個重點,以完善公務接待、財務預算和審計、考核問責、監督保障等制度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體式、全方位的制度體係,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切實遏制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規違紀違法現象。”

  反腐這事兒沒商量。

  ——2015年6月,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把法規制度建設貫穿到反腐倡廉各個領域、落實到制約和監督權力各個方面,發揮法規制度的激勵約束作用,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2015年10月,《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出臺。

  中央八項規定提出後的三年間,中央制定出臺了47部管黨治黨方面的黨內法規,其中僅2015年就出臺了19部。

  這三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持續開展作風建設,“打虎拍蠅”亮利劍,八項規定立規矩,“三嚴三實”抓教育,黨風政風為之一變,人民群眾拍手稱讚。 (記者:霍小光、吳晶、羅宇凡  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三年來,總書記怎樣抓作風建設?
2012年12月,就在習近平總書記赴深圳考察的前3天,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階段、不同場合,根據不同情況,圍繞作風建設發表了一係列重要講話,先後作出61次重要批示指示,並親自抓落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15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