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寫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召開之際

2016年01月11日 23:03: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題: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寫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召開之際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華春雨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凝聚了黨心民心,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和信任。”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高度評價。

  把握黨心民心所向,擔負興黨興國重任。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召開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一步步引向深入。

  正視嚴峻復雜形勢,勇擔從嚴治黨重任——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串起歷史的瞬間,更能感知潮涌的指向。

  “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

  一年前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依然振聾發聵。

  自1993年後,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判斷一直沿用“嚴峻”二字。新一屆黨中央見微知著、窺斑知豹,做出“嚴峻復雜”這一新的判斷。

  “加上‘復雜’二字意味深長、影響深遠,體現了一種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覺。”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一方面腐敗現象多發,另一方面反腐機制不夠完善、思想防線沒有築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新形勢下,黨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黨風問題和腐敗問題關乎人心向背,關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正是站在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重要內容,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支撐。

  出席中央紀委全會,專題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9次聽取巡視情況匯報……習近平總書記就從嚴治黨、嚴明紀律,改進作風、懲治腐敗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做好黨風廉政建設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這是反腐不取勝絕不輕言收兵的政治定力——

  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面對國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奇談怪論,新一屆黨中央認準了黨的宗旨使命,認準了人民的期待,不畏浮雲遮望眼,踩著不變的步伐,把握節奏和力度,把黨風廉政建設一步步引向深入。

  這是敢于正視問題、勇于解決問題的鮮明態度——

  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嚴重違紀問題,點名道姓曝光“四風”問題,實施“全覆蓋”式的黨內監督制度……在正風反腐、嚴明紀律問題上,新一屆黨中央向全黨全社會表明瞭零容忍的態度、猛藥去疴的決心、壯士斷腕的勇氣。

  這是持續推進、不斷深化、標本兼治的清晰思路——

  正風反腐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自上而下“打虎”“拍蠅”,由內而外追逃追贓,力度不斷加大;巡視、派駐由創新汲取力量,進度不斷加快;既挺紀在前,又以德治黨……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臺了一大批實招硬招,打出了一係列“組合拳”。

  這是必須依靠的強大力量——

  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以上率下,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緊緊依靠人民參與支援,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全黨全社會同心協力,激蕩起正風反腐的蓬勃力量。

  從築牢思想防線到扎緊制度之籠,從指明道德高線到劃出行為底線,從注重抓早抓小到著力治病救人……

  一年來,面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有決心、有信心,有章法、有招法,敢擔當、善作為,領導廣大黨員群眾,不斷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進展。

  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2015年中國反腐敗的強度“正在進一步加大”。

  在創新中實踐,在實踐中創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縱深推進、亮點紛呈

  “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幹擾、妨礙巡視工作,對抗組織審查,長期搞迷信活動;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違規選拔任用幹部……”

  新年伊始,新版紀律處分條例剛剛施行,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鄧崎琳就因在黨內六大紀律上全部違紀被開除黨籍。

  一年來,中央堅持加強紀律建設,把規矩意識深深刻印在8700多萬黨員心中——

  除黨的紀律處分條例外,去年中央同步修訂了黨的廉潔自律準則。前者刪除原條例中70余條與現行法律法規重復的規定,抬高了紀律底線;後者以300字的精簡篇幅,標明瞭道德高線。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後。

  為在實踐中切實把紀律挺在前面,中央紀委提出,要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成為大多數,對嚴重違紀的重處分、作出重大職務調整是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是極極少數。

  “‘四種形態’是黨內監督的創新理論成果和重要實踐遵循。”中國社會科學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指出,落實“四種形態”關鍵在于壓實“兩個責任”,通過抓早抓小、層層設防,達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目的。

  白吃兩個蘋果被誡勉談話,不承擔主體責任受到嚴重警告,違規打高爾夫球被撤銷黨內職務……2015年,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談話函詢、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數量均比上年有所增加,起到了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作用。

  一年來,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反腐、追逃、正風全面發力、馳而不息——

  隨著京滬“首虎”的落馬,全國31個省區市“打虎”全覆蓋,所謂“反腐轉段”“一陣風”等論調不攻自破。

  2015年,“打虎”力度不減,每個月都有中管幹部接受組織調查。與此同時,反腐壓力向下延伸、劍指“蠅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專項治理,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吃拿卡要、與民爭利、侵吞國家和集體財産等典型問題快查嚴處。

  反腐敗國際合作和追逃追贓全面提速:摸清外逃黨員、官員底數,清理違規出國證照,“天網”越織越密;集中公開曝光的100名已發布紅色通緝令的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分解到各省挂牌督辦,加大追逃力度,壓縮貪官生存空間。

  一方面扼制腐敗蔓延勢頭,一方面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

  從具體抓起,從小處著手,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積小勝為大勝,是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糾正“四風”的成功做法。

  2015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繼續緊盯重要節點、持之以恒抓作風,同時不斷釋放越往後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成為案件通報中的高頻表述。

  一年來,堅持全面深化紀檢體制改革,黨內監督制度不斷完善——

  中央近日決定,中央紀委設置47家派駐紀檢組,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實現派駐全覆蓋。

  加大綜合派駐力度是這次改革的一大亮點。47家派駐機構中的27家為綜合派駐,“吃一家的飯,管幾家的事”,負責監督119家單位,地位相對超脫,有利于增強監督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真正做到了精簡高效。

  在新版巡視條例指導下,同樣依靠創新,巡視“利劍”更準、更快、更靈活。

  2015年第一輪中央巡視首次實行“一托二”——一個組巡視兩個單位;到第三輪巡視時,巡視組數量增加到15個,並試點“一托三”模式,進一步增強了巡視組多管齊下、密集出擊的能力,巡視單位數量比上年多出一倍多。

  打鐵還需自身硬。

  為建設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幹部隊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用”。同時,中央出臺旨在加強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的三個提名考察辦法,為紀檢幹部硬起腰桿、板起臉來開展監督執紀問責提供了制度保障。

  回應群眾期盼,鞏固執政之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回應了人民群眾期盼,鞏固了黨的執政之基。

  回眸歷史,數字往往是最好的注腳:

  ——“打虎”,2015年,30多名中管幹部被立案審查,40多名中管幹部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件數、處分人數均多于前兩年;

  ——“拍蠅”,2015年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8萬多起,處理9萬多人,近2萬人被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獵狐”,截至2015年11月,“天網”行動共追逃863人,追贓12億元,首次實現追回人數超過新增外逃人數;

  ——查違紀,2015年前11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萬多起,處理4萬多人,給予黨政紀處分近3萬人,其中包括8名省部級幹部;

  ——抓巡視,2015年,中央一級完成任務83個,實現對央企、金融單位全覆蓋,半數以上中管幹部問題線索來自巡視,省一級也完成任務2512個;

  ……

  一組組數字,向世人證明中國共産黨敢于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勇于從嚴治黨、捍衛黨紀,善于自我凈化、自我革新的決心和能力。

  一件件事實,凝聚了黨心民心,堅定了立場方向,樹立了必勝信念,在全社會營造出風清氣正、遵規向善的良好氛圍。

  日前,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主辦的“漢語盤點2015”活動揭曉,“廉”當選年度國內字。

  一個“廉”字,延續和深化了上年榜首詞“反腐”的熱度,既是全社會對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的充分肯定,也反映出公眾對未來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凈化社會環境、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持續期待。

  相對于人民群眾的殷殷期待,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果僅僅是階段性的,而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區域性腐敗和領域性腐敗交織,用人腐敗和用權腐敗交織,官商勾結和上下勾連交織,“四風”問題轉入“地下”,“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現象普遍存在,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相當嚴重。

  種種現象背後,既有黨內監督制度不完善“牛欄關貓”的問題,也有“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等制度執行不到位的問題;既反映出紀律意識在一些黨員領導幹部心中還沒有立起來,也反映出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還沒有壓下去。

  這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也注定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

  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召開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題研究部署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未來指明瞭方向:

  ——“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形成持續威懾,堅決把腐敗蔓延勢頭遏制住”;

  ——“堅持不懈、一抓到底,決不能讓‘四風’反彈回潮”;

  ——“堅決把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壓下去,加大問責力度,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

  ——“全面加強紀律建設,黨員要受到嚴格的紀律約束,黨的領導幹部職位越高要求越要嚴格”;

  ……

  目標已經明確,號角即將吹響。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即將作出新的工作安排,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共同努力,人民群眾參與支援,紀檢監察幹部奮發有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必將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77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