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政首頁 滾動 聚焦 高層 部委 人大 政協 任免 紀檢 視點 觀察 史海 論政 評論 深度 專題
【治國理政新實踐】迎接六次全會(一)把黨規黨紀的籠子扎得更緊
 
2016年01月07日 09:29:01 |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2016年1月1日,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以下簡稱《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黨紀處分條例》)正式施行。2015年8月3日,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以下簡稱《巡視條例》)已開始實施。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修訂施行三部黨內法規,在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徵途上,鐫刻下新的歷史標注。

  順應時代要求 堅持問題導向

  全面從嚴治黨,關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形勢下,黨自身存在的問題更加凸顯。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松弛,黨的領導弱化、管黨治黨不嚴、責任擔當缺失,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

  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就是加強制度建設,通過立規修規、完善黨內法規,真正把黨規黨紀的權威性、嚴肅性樹起來。

  面對新的形勢與任務,一些黨內法規制度已經不能完全適應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比如,原來的《廉政準則》存在的主要問題有適用對象過窄,僅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要求,沒有涵蓋8700萬黨員,缺少正面倡導,廉潔主題不夠突出等等。《黨紀處分條例》則存在黨紀與國法混同、紀法不分,把黨員的標準等同于公民的底線等突出問題。而隨著巡視工作深入開展,影響和制約巡視工作的原則定位、指導思想、體制機制、隊伍建設等方面問題日益凸顯,亟須通過完善制度加以解決。

  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修訂《廉政準則》《黨紀處分條例》和《巡視條例(試行)》的重要任務,強調修訂準則要化繁為簡、突出重點、針對時弊,使廣大黨員、幹部一目了然;修訂條例要體現黨規黨紀嚴于國家法律的要求,突出黨紀特色。

  王岐山同志高度重視三部黨內法規的修訂,先後14次召開專題會議,6次召開中央紀委常委會議,對修訂《廉政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及相關工作進行研究。

  同樣,修訂《巡視條例(試行)》過程中也多次召開各個層次、各個領域座談會,聽取意見。

  在調研中把握方向,在修改中完善內容。三項法規的修訂也是反覆錘鍊、不斷升華的過程。

  對徵求到的每一條意見和建議,修訂工作小組都認真研究、反覆論證,逐一推敲、字斟句酌,力求精益求精。《巡視條例》修訂中,中央巡視辦吸納全國各地271條意見建議;《廉潔自律準則》《黨紀處分條例》在修訂中數十次完善……

  修訂真正集中了全黨的智慧,體現了全黨的意志,是科學立規、開門立規、民主立規的一次重大實踐。

  吸納實踐成果 推進制度創新

  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為黨內法規制度創新奠定了堅實基礎。把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實踐成果固化為制度,突出政黨特色、黨紀特色是修訂工作的重要思路。

  修訂後的《廉潔自律準則》面向全體黨員、突出關鍵少數,堅持正面倡導、緊扣廉潔自律、著力刪繁就簡,提出“四個必須”和“八條規范”,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看得見、夠得著的高標準。原有“8條禁止”“52個不準”等有關“負面清單”內容,移入同步修訂的《黨紀處分條例》。

  《黨紀處分條例》回歸“紀律”,修訂以《黨章》為遵循,將《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對紀律的要求整合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六大紀律”,開列負面清單。

  《黨紀處分條例》堅持與時俱進,聚焦現階段突出問題,將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等內容納入條例。同時,把近80條跟刑法等法律法規重復的條款“請出去”。

  《廉潔自律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一起修訂、一起印發,賦予不同的功能和定位。一個是執政黨的道德宣誓和行動的高標準,一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和黨員的行為底線;一個強調自律,一個強調他律;一正一反,相互銜接,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保證。

  總結巡視工作改革創新的實踐經驗,綜合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的30多項制度,新修訂的《巡視條例》在多個方面實現了創新,比如,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明確巡視全覆蓋部署、突出巡視工作主體責任、深化監督內容、創新巡視工作方式、強化巡視成果運用等等。這些為巡視監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推動巡視更好發揮利劍作用。

  無疑,修訂頒布三部黨內法規,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為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和基本遵循。

  讓黨紀黨規刻印在每個黨員幹部心中

  “天下之事,不難于立法,而難于法之必行。”

  “認真學好、用好黨內法規,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全體黨員心上。”黨中央對學習貫徹黨內法規提出明確要求。

  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4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委(黨組)召開黨委常委會提出學習貫徹要求,制定下發學習通知和方案,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抓好學習貫徹。

  一些省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長)紛紛在中央和地方媒體接受採訪、線上訪談、撰寫理論文章,帶頭宣傳三部法規。

  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應邀在24個省區市(含副省級城市)、中央部委宣講《廉潔自律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中央紀委機關部門負責同志在18家單位作了宣講,約570名省部級以上領導、7800名廳局級幹部聽取宣講。有的省區市還以視頻會議形式將宣講會開到鄉鎮。

  不少地方創新方式,開展知識競賽,運用新媒體傳播,讓法規入耳入腦入心。西藏、新疆、雲南、四川、貴州等地還在少數民族地區翻譯印發少數民族語言版的《廉潔自律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不讓一名黨員“掉隊”。

  “對8700多萬名黨員來説,是不是自覺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心上,關乎黨對人民的承諾能否兌現,檢驗著黨員對黨的忠誠。”北京大學廉政理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説。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執行。

  貫徹三部黨內法規,各級黨組織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敢于擔當、敢于較真、敢于鬥爭,以眼裏不揉沙子的認真勁兒,堅決維護黨規黨紀的嚴肅性,做到小錯提醒、動輒則咎。努力推動在全黨逐漸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風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陸雲達 邱 傑)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我國南沙永暑礁新建機場試飛成功
我國南沙永暑礁新建機場試飛成功
中國首條中低速磁浮鐵路加速係統調試 計劃上半年載客試運營
中國首條中低速磁浮鐵路加速係統調試 計劃上半年載客試運營
銀川市民為公交車縱火案傷者獻血
銀川市民為公交車縱火案傷者獻血
山東平邑坍塌事故救援艱難推進
山東平邑坍塌事故救援艱難推進
充1000送1000 預付卡“圈”巨額資金——“水果營行”狂擴張暴監管漏洞
充1000送1000 預付卡“圈”巨額資金——“水果營行”狂擴張暴監管漏洞
廣西南寧一教學樓剛建好就被拆除引熱議
廣西南寧一教學樓剛建好就被拆除引熱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04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