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儲糧去年累計收購政策性糧食1.75億噸

2016年01月06日 08:19:53 來源: 農民日報

本報訊(記者鄭驚鴻)記者從1月5日在北京召開的2016年中央儲備糧工作會議獲悉,中儲糧總公司完成了6項重大改革,收儲任務實現了巨大超越,專業化發展有了新突破,2015年全年累計收購政策性糧食1.75億噸,連續第三年收購突破億噸規模,充分發揮了收儲主力軍的作用,管理的糧油總量佔全國庫存的75%,全年糧油購銷總量2.3億噸,實現營業收入1628億元,資産總額首次突破萬億元。

中儲糧有關負責人表示,2015年政策性收購工作面臨糧食市場需求低迷、政策收購倉容緊張、部分地區糧食品質超標等復雜局面,中儲糧始終把嚴格執行政策放在第一位,嚴把入庫品質關,在收購過程中,中儲糧積極推動完善政策性收儲機制,有效發揮地方糧食行政管理部門、農發行、中儲糧三方共管、“四個共同”責任和“一主多輔”收購主體作用,研究出臺企業分類風險防控措施和抵押擔保流程規范,創新推廣政策性收購“一卡通”係統,完成在3556個委託收購庫點上線運作,從機制上和技術上有效防范違反收購政策的行為,實現了收購秩序平穩、政策執行嚴格。據統計,中儲糧全年累計收購政策性糧食1.75億噸,連續第三年收購突破億噸規模,國家交給中儲糧的其他宏觀調控任務也圓滿完成,全年累計拍賣政策性糧食1850萬噸,高效完成300萬噸跨省移庫任務、比要求時限提前一個月。

為進一步確保中央儲備糧數量真實、品質良好,確保國家急需時調得動、用得上,中儲糧總公司對公司係統管理的全部庫存糧油開展了查數量、查品質、查安全、查租庫工作,並開展安全生産風險隱患治理和標準化達標,組織委託和租倉庫點專項檢查,開展庫外儲糧風險評估,防控租庫風險。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儲糧總公司管理的糧油總量佔全國庫存的75%,全年糧油購銷總量2.3億噸,實現營業收入1628億元,資産總額首次突破萬億元,在國家有關部門組織的2015年全國糧食庫存檢查等各類儲糧數量品質檢查結果顯示,中儲糧管理的中央事權糧食賬實相符率為100%,中央儲備糧宜存率保持在95%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99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