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新的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

2016年01月06日 22:17: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月明三峽曉,潮滿九江春。”新年伊始,是播種希望的重要時節,也是開局起步的關鍵時刻。“新的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調研時強調,全黨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的發展理念上來,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這為我們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思想指引,更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新一年的實踐動員令。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正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凝聚著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入思考,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牢固樹立和切實貫徹五大發展理念,我們就能佔據發展的制高點,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新的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就是指導全國、統一思想、協調行動的總原則、總要求。所謂“一了千明,一迷萬惑”,樹立發展新理念,是一個破與立相結合的過程。一方面,要增強看齊意識,響應中央號召,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的發展理念的認識要立即調整,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的發展理念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的發展理念的做法要徹底摒棄。另一方面,要強化係統思維,努力提高統籌貫徹發展新理念的能力和水準。只有把五大發展理念作為不可分割的整體來把握,處理好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促進的內在關係,才能做到一體堅持、一體貫徹,既不顧此失彼也不相互替代,推動發展理念落地生根。

  突出問題導向,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發展的突出短板,是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的重要方法論。實現創新驅動,就必須自強奮鬥、敢于突破,瞄準核心技術,不斷攻克高精尖難題,才能掌握主動權;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就要聚焦供給側,在有效化解過剩産能、提高供給體係品質和效率等方面下功夫,才能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就要突出“精準”二字,找準“窮根”、明確靶向,真正抓到點上、扶到根上;增進人民福祉,就要在整個發展過程中都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滿足老百姓多樣化的民生需求,織就密實的民生保障網,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今年是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能不能開好局、起好步,關鍵就看能不能貫徹落實好五大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強調,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這“四個著力”,既充分體現了發展新理念的思想精髓,又是踐行發展新理念的現實突破口,抓住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問題。銳意攻堅,開拓進取,把五大發展理念融入火熱的實踐中,使各項改革取得實效,我們就能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不斷開創發展新境界。

  歷史的發展,總有一些關鍵的時間節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大幕已經拉開,使命在肩,時不我待。用五大發展理念引領前行步伐,各級幹部腳踏實地、實幹苦幹,廣大群眾各盡其力、攜手奮鬥,我們就一定能寫下“十三五”開局之年的精彩篇章,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69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