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時評:堅持安全發展 堵住安全漏洞

2016年01月06日 21:34: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題:堅持安全發展 堵住安全漏洞

  新華社記者王賢、李黔渝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面加強安全生産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血的教訓警示我們,公共安全絕非小事,必須堅持安全發展,扎實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堵塞各類安全漏洞,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頻發勢頭,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安全發展是生命線也是底線。各級黨委和政府應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抓牢安全生産責任制,以全社會的共同努力,築牢安全之基。

  安全生産,不僅事關經濟發展,更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大局。安全與發展必須並駕齊驅。一次次血的教訓警示我們,如果安全出了大問題,再快的發展也會被大打折扣甚至歸零。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部門和單位只顧追逐經濟發展速度,卻沒有樹立起相應的安全發展意識。甚至明知有安全隱患,也不惜代價帶病發展,導致一些領域存在主體責任不落實、隱患排查治理不徹底、法規標準不健全、安全監管執法不嚴格、監管體制機制不完善、安全基礎薄弱、應急救援能力不強等問題。

  話説千遍,不如一幹。堅持安全發展關鍵在于落實。總書記對安全生産工作提出的5點要求,是實現安全發展具體而明確的藥方。各地各部門須按方抓藥、吃藥,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實。絕不能讓“安全第一”僅僅寫在墻上,而是真把安全發展理念變成貫穿日常生産、經營、監管全過程的實際行動。

  歲末年初是事故易發多發時段,各地各部門要繃緊安全發展這根弦,強化紅線意識和責任擔當,對安全生産工作抓檢查抓落實,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多發勢頭,讓人民安居樂業、幸福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6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