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踐行“三嚴三實”是一輩子的事

2016年01月04日 19:08: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人民日報1月5日評論員文章:踐行“三嚴三實”是一輩子的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深刻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經常抓、反覆抓,一刻也不能放松。這是總結我們黨近一個世紀奮鬥歷程得出的重要結論。我們黨作為秉持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樹立和保持優良作風,必須樹立長期作戰思想,推動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常態化、長效化。

  世間事,作于細,成于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開始就把黨風廉政建設緊緊抓在手上,抓住要害和關鍵,打出一係列“組合拳”,“四風”問題得到有力整治,不嚴不實問題得到初步解決,黨風政風為之一新。但要清醒看到,面向未來,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任務還很重,鞏固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防止問題反彈的任務還很重,解決黨內作風上深層次問題的任務還很重。行百裏者半九十。既要看到成績、滿懷信心,又要直面問題、保持清醒,不斷深化對作風建設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始終保持反“四風”、正黨風、反腐敗、倡清廉的戰略定力,毫不松勁、鍥而不捨抓作風、轉作風,使“嚴”的精神、“實”的作風成為領導幹部的思想品格、行為習慣。

  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對領導幹部思想、作風、黨性的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是把專題教育融入經常性教育的一次生動實踐。推動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常態化長效化,要注重運用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做法經驗加強領導幹部經常性教育,把領導幹部講專題黨課、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有效做法形成制度、固定下來,明確主題、聚焦問題,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既抓思想引導又抓行為規范,強化組織管理和群眾監督,形成嚴的標準和氛圍,推動經常性教育認真起來、嚴肅起來,進一步推動政治生態改善。當前,要進一步做好轉化的文章,教育引導領導幹部以“三嚴三實”作風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確保“十三五”開好局、起好步。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作風問題具有艱巨性長期性頑固性。要緊盯作風問題新情況新變化,從解決“四風”問題和領導幹部不嚴不實問題延伸開去,針對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幹部生活作風等方面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隱形”“變種”的作風問題,厘清問題症結及演變態勢,標準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減,做到掌握情況不遲鈍、解決問題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積壓,把作風建設的好勢頭保持下去,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

  踐行“三嚴三實”是領導幹部一輩子的事。各級黨委(黨組)要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上積極探索、不斷前進,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推動領導幹部在踐行“三嚴三實”上定位準、標桿高、行之篤,以實際行動不辜負人民重托。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66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