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土改進入啟動實施階段 三類“土豪”股卷土重來

2015年03月27日 08:24:34 來源:中國資本證券網

  近幾年來,土地流轉一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在日前結束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部署暨培訓會議上,土資源部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表示,目前土地制度改革試點頂層設計、法律授權已經完成並形成了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這些事項均經過中央批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進入啟動實施階段。

  分析人士表示, 從深改小組的討論審議、“一號文件”的重點著墨、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客觀需求以及土改政策的逐步落實等多方面,都看到了中國農村土地改革的高度、迫切性以及執行力,因此其在資本市場的影響也必將長遠。土地流轉將創造出百萬億元的投資機會,未來想像空間巨大。

  不難發現,在資本市場上,土地流轉概念股近兩年來持續走牛,在市場資金四處出擊之時,但凡跟土地流轉沾邊的個股都受到了特別關照,僅今年年內土地流轉概念指數的累計漲幅就已接近30%。

  個股方面,32只土地流轉概念股年內全部實現上漲,其中,申達股份股價年內翻倍累計漲幅居首已達115.81%,緊隨其後的中國武夷年內累計漲幅達68.06%,神州資訊(64.29%)、鳳竹紡織(64.04%)、黑牡丹(61.61%)、康達爾(58.47%)、平潭發展(52.33%)、神農大豐(50.15%)等概念股年內累計漲幅也均超50%,*ST大荒、長春經開、愛仕達、珠江鋼琴、岳陽林紙、新賽股份、輝隆股份、廣州浪奇等年內累計漲幅也較為顯著,分別達到49.95%、48.84%、47.43%、44.28%、37.19%、35.07%、33.41%、30.42%。

  土地改革之所以廣受關注,是因為在上一輪改革開放中,土改身先士卒,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帶來了有目共睹的貢獻。目前,中國經濟已走到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關鍵路口,如何持續釋放政策紅利以實現經濟成功轉型,成為政策層面的重要考慮之一。業內人士認為,土地制度改革對于國家經濟、社會,特別是推進當前城鎮化建設進程舉足輕重,因此,土地改革未來將同國企改革一樣,成為投資者需要關注並且牢牢把握的政策風向之一。

  事實上,近期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就已密集發布消息,關注新一輪土地改革。國土資源部2月24日表示,相關司局正在研究起草“農村徵地制度改革”、“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流轉”等條例。2月20日,國土資源部發布 《關于強化管控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基本農田一經劃定永久保護,嚴防集體土地流轉“非農化”。農業部日前表態,要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穩步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工作。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相較于上一輪土改行情,本輪土改行情核心驅動將從“政策預期”變為“土改落地”,投資者可以從以下三個角度挖掘機會:1.土地流轉順暢後對農業規模化、産業化産生正面影響,亞盛集團、*ST大荒、新農開發、新賽股份以及海南橡膠等公司將長期受益;2.養殖企業受益于農村土地流轉和農村居民加速轉移,規模效應將越來越明顯,如牧原股份、雛鷹農牧等;3.農業規模化以後對服務于農業的各個産業都將有積極影響,登海種業、天邦股份等龍頭公司都將受益。

[責任編輯: 楊曉波]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27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