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向人民做出莊嚴承諾——透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背後

2015年03月16日 23:07:11 來源: 新華網

資料圖片:2015年1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題:向人民做出莊嚴承諾--透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背後

記者陳二厚、趙超、林暉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四次會議,決定將關于政府工作報告決議草案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這意味著,政府工作報告完成全部審議、修改工作。

這份近1.8萬字的報告是如何起草完成的?與以往相比,報告有哪些新特點、新亮點?如何準確把握報告的精髓?近日,新華社記者走進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透視報告起草背後。

思想先導--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積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

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政府工作,是國務院一項重要的法定職責。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政府向人民的莊嚴承諾,是接受全國人民監督的重要載體。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匯報,討論報告稿。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報告起草,先後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聽取匯報,提出修改要求。

去年12月初,報告起草組正式成立,準備工作則從9月份就開始了。起草組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主,國務院有關部門人員、研究單位和智庫的專家、部分地方政府工作人員共同參與起草。起草組還設立咨詢小組,由長期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工作的資深領導同志組成。

寫好政府工作報告,客觀總結2014年政府工作,科學部署2015年政府工作,需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央審時度勢,作出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戰略判斷,提出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既注重總體謀劃,又注重牽住“牛鼻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經濟發展新常態正是貫穿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的兩條思想主線。

面對國內國際形勢的新變化,著眼我國發展新階段,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有新思想、新思路。

報告首先在形式上有所改變。以往的政府工作報告通常分為3部分,這次的報告則分6部分,即把2015年工作任務分為4項分別加以闡述。

“這樣做,使改革開放、穩增長與調結構、持續改善民生、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新一年重點工作得以凸顯,可以展開講、講透徹,增強指導性和可操作性。”起草組負責人説。

在內容上,報告不僅彰顯了政府工作的新理念,更突出年度特點,提出了一係列新舉措、新部署:

--分析形勢,作出“三個判斷”: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仍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有巨大的潛力、韌性和回旋余地;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口。

--明確思路,提出“兩個必須”: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切實抓好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第一要務。必須堅持不懈依靠改革推動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有品質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

--貫徹要求,概括出“三個雙”:著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準“雙目標”,堅持穩政策穩預期和促改革調結構“雙結合”,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雙引擎”。

--把握原則,列出“三個方面”政策取向: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松緊適度,保持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穩住速度,調整結構,在發展中升級,在升級中發展。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培育和催生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

起草、修改、完善,幾個月時間裏,起草組先後完成政府工作報告草稿、討論稿、送審稿、徵求意見稿。算下來,報告起草經歷了5次重大修改和近50次不同程度修改。

創新引領--更廣泛匯集智慧,更大范圍凝聚共識

“我對中國政府支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表讚同,建議中國政府進一步改善創新軟環境,讓更多青年人成為‘創客’。”2月10日舉行的李克強總理同外國專家新春座談會上,芬蘭創意設計學家約裏奧·索達曼説。

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國政府大力支援“創客”發展,就是讓更多的年輕人通過創新創業,再去淘新的“第一桶金”。

起草組負責人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從來不是閉門造車,以開放包容的理念廣泛吸收各方意見是起草過程中一以貫之的宗旨。

1月下旬,李克強總理3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面人士對報告的意見和建議。各省區市、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提出975條意見,起草組吸收了306條。

廣納群言、廣謀良策,才能廣聚共識。報告起草徵求意見上,在做好“規定動作”同時,多了“自選動作”,創造了4個“第一次”:

--第一次徵集網民意見,發起“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建言活動。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前,這項活動共收到網民建言4.5萬條,其中1100多條報送給起草組,46條有重要參考價值的網民建議在報告中得以體現。

比如,網民“一江漢水送北京”指出,國家的審批許可權是下放了,可讓下放的許可權堆到基層,群眾辦事還是體會不到放權了。報告相應提出,“對上級下放的審批事項,要接得住、管得好”。

--第一次徵集在華外國專家意見,來自德國、日本、美國等6個國家的13位專家暢所欲言。

外國專家建議,中國當前應重點加強社會保障工作,深化醫療體係改革,加速推進服務業,關注基因技術。

--第一次在人代會開幕前舉行專門座談會,徵求全國人大代表意見。

正是在這次座談會上,作為門巴族的全國人大代表、西藏墨脫縣德興鄉巴登則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白瑪曲珍建議,政府工作報告應當體現對人口較少民族的扶持。

她的建議被政府工作報告採納,提出加大對欠發達的民族地區支援力度,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我從中感受到了中央政府對我們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關懷。”白瑪曲珍説。

--第一次聽取地方黨政領導意見,組織召開部分在京學習、培訓縣(市)委書記座談會。

基層領導處在工作第一線,了解地方情況,熟悉百姓訴求,借鑒他們的獨到見解和鮮活語言,能讓政府工作報告更接地氣,親民務實。

此外,報告起草組運用智庫、專家庫等“外腦”提供智力支撐,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技術手段分析數據資料,還研究了國外的施政報告、國情咨文和國內31個省區市政府工作報告。

求真務實--以新的精神狀態,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更好凝聚共識,就能激發更大前行力量。

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認真審議討論,提出許多意見和建議,國務院經過反覆推敲,作出修改與補充30處,其中比較重要的修改17處--

推進改革方面,增加“開展股權眾籌融資試點”;

結構優化方面,將“提升城鎮規劃建設水準”改為“提升城鎮規劃建設管理水準”,增加“加快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升級”;

民生改善方面,將“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文化發展成果”改為“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更好文化發展成果”,增加“切實保障婦女兒童權益”;

環境治理方面,增加“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加強土壤污染防治”。

……

“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本屆政府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説實話、辦實事、求實效的務實品格。”全國政協委員孫蔭環説。

綜觀報告,既突出了政府工作總體要求、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宏觀經濟政策取向;又針對現實問題,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報告政府要辦的事情。

“政府工作還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少數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亂作為,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有的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報告直陳政府工作問題,令人印象深刻。

“這是一份直面現實的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説,政府工作一直堅持問題導向,對任何問題都不回避、不遮掩。無論是經濟下行壓力還在加大、穩增長難度加大,還是投資增長乏力、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都要老老實實地跟大家交實底。

有了憂患意識,出實招才能切中要害。今年的報告在篇幅上只比去年增加了上千字,但提出的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幹貨”更多更具體,每一項都具含金量--

在推進改革開放上,推出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加快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試點、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等舉措,強改革、更開放,招招過硬;

在協調穩增長和調結構上,明確鼓勵大眾消費、增加公共産品有效投資、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推進新型城鎮化取得新突破、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等措施,六個方面消費熱點、七大領域投資項目、區域“四大板塊”和“三個支撐帶”戰略組合擲地有聲;

在推進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上,提出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統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二氧化碳排放強度要降低3.1%以上、新增退耕還林還草66.7萬公頃等指標,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實招見實效,關鍵在落實。

報告特別提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精神面貌要有新狀態。”

起草組負責人介紹,報告突出了對政府自身建設的一係列要求。講持續發展新動力,提出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給市場和社會留足空間,為公平競爭搭好舞臺;講簡政放權新舉措,提出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講主動作為新變化,提出各級政府要切實履行職責,狠抓貫徹落實,創造性開展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既是政府新一年的施政綱領,也是為全國人民鼓勁加油的動員書。”全國人大代表冷新生説,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部署要求,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奮力前行。

(兩會授權發布)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受權播發《政府工作報告》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5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