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是實實在在的發展中國家

2015年03月15日 12:13:1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5日(星期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李克強]中國是不是最大的世界經濟體。我在國外也經常聽到這種説法,總是有被忽悠的感覺。因為按照國際權威統計,中國也就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重要的是,按每人平均GDP,我們是在世界80位以後。就在前不久的春節前,我去中國西部一個農村,連走兩戶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風的破瓦房裏,兒子40多歲了,因為窮還沒有娶上媳婦。再到一家,好不容易出了一個大學生,但是他的妹妹為了讓哥哥更好地念書,春節還在外面打工沒有回家。我看了確實很心痛。這樣的例子還很多,如果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還有近2億貧困人口,中國是實實在在的發展中國家。 

    中國把自己的事辦好,保持合理的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巨大的貢獻。而且中國還在越來越多地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要説中國搭便車,這麼大的塊頭搭誰的便車?中國是和大家一起推車。

[責任編輯: 安濤]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67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