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希望全民閱讀能夠形成一種氛圍,無處不在

2015年03月15日 12:38:0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5日(星期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人民日報記者]

    總理,您好。您之前提到您最近一次網購經歷是在網上買書,我的問題與書有關。因為我們都知道《政府工作報告》要寫的東西很多,每年都有變化,但是我們注意到連續兩年把“全民閱讀”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我不知道您為什麼對這件事那麼看重?能否跟我們分享一下您的讀書感受?謝謝。

    [李克強]

    我記得去年起草《政府工作報告》,我在聽取各方意見的時候,不僅是文化界、出版界的人士,而且經濟界和企業家都向我提出要支援全民閱讀活動,報告要加上“全民閱讀”的字樣。而且還有人擔憂,説現在我們國家民眾每年的閱讀量還不到有些國家每人平均的十分之一。這些建議讓我深思,説明人們不僅在追求物質財富的增加,而且希望有更豐富的精神生活。

    [李克強]

    書籍和閱讀可以説是人類文明傳承的主要載體,就我個人的經歷來説,用閒暇時間來閱讀是一種享受,也是擁有財富,可以説終身受益。我希望全民閱讀能夠形成一種氛圍,無處不在。我們國家全民的閱讀量能夠逐年增加,這也是我們社會進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標誌。而且把閱讀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把它與工作方式相結合,不僅會增加發展的創新力量,而且會增強社會的道德力量。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兩次願意把“全民閱讀”這幾個字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原因,明年還會繼續。謝謝!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82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