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中國輸出通縮”論:我們是“被通縮”

2015年03月15日 12:10:37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5日(星期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韓國KBS記者]

    我的問題是,近幾個月中國CPI漲幅一直維持在1.5%左右,今年1月更是只有0.8%,所以我覺得中國已經進入通貨緊縮,所以有一種説法是中國是全球通貨緊縮的輸出者,對韓國也有影響,對此您怎麼看?

    [李克強]

    關于通貨緊縮,國際上對這個提法有多種解釋,比較一致的就是説一個國家的物價總水準持續出現負增長。中國CPI或者説物價總水準1月份是正增長,2月份漲幅比1月份更高,所以不能説中國已經出現了通貨緊縮。

    [李克強]

    雖然中國現在的物價總水準比較低,但並不是中國向世界輸出了通縮,你説叫“輸出者”,實際上我們是“被通縮”。我給你舉個例子,去年,我們進口了3.1億噸原油、9.3億噸鐵礦石,量是增的,沒有跌,但是價格下來了,主要是因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度下跌。對這種“被通縮”的問題,我們有應對,也有進一步的準備。當然,我們更希望世界經濟能走出低迷,實現復蘇。謝謝!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82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