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既要懲治亂作為 也要問責庸政懶政

2015年03月15日 11:10:47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5日(星期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總理您好。我的問題是,2014年中國的反腐行動已經使多只“大老虎”落網了,那麼您認為如何從制度建設這方面入手,進一步推動反腐?另外,總理您還説過懶政怠政也是一種腐敗,究竟怎麼樣才能解決官員的不作為問題?謝謝。

    [李克強]

    中國黨和政府一貫堅持反腐倡廉的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懲。一些所謂位高權重的人被依法調查和處理,成效是明顯的,人民群眾也是擁護的。

    所以,推進制度反腐和標本兼治是一致的。首先還是要依法治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論是誰都不能在法外用權。二是要推進體制改革。比如簡政放權很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堅決打掉尋租的空間,剷除腐敗的土壤,因為很多腐敗分子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尋租。三是要加強監督和教育。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受到社會的監督,公職人員要提高自律意識,以權謀公而不能謀私。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既要懲治亂作為,也反對不作為,庸政懶政是不允許的。門好進了、臉好看了,就是不辦事,這是為官不為啊,必須嚴肅問責。謝謝!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82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