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記者會引各界關注 歷年提問涉及經濟領域最多

2015年03月15日 08:12: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17場總理記者會221個問題分布情況

  外國媒體提問場次及次數

  今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舉行他任期內的第三場總理記者會。

  2014年,李克強的第二場記者會,不論是時長還是回答問題的數量上,都比2013年的“首秀”要多。

  經濟增速、空氣品質、反腐、簡政放權……在過去的兩場總理記者會中,不少問題被頻頻問及。其實,在歷次記者會中,圍繞熱點提問是規律之一。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了自1998年至今的17場總理記者會,看看總理記者會有哪些提問的“秘密”。

  涉及經濟領域提問最多

  作為中國經濟的“大總管”,國務院總理的每次記者會都免不了被問及經濟。17場總理髮布會産生的221個提問中,80多個提問有關經濟領域,約佔總數的四成。

  尤其是GDP——中國的經濟增速被問及的頻率最高。201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的GDP 目標首次用區間定位,即7.5%左右。在總理記者會上,英國、美國的兩位記者獲得機會後,都關心GDP問題。美國記者的問題更像是“探底線”,他問總理李克強:“在不採取更多刺激政策的前提下,您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速是多少?”

  遇見金融危機這樣的特殊情況,經濟問題則幾乎包攬記者會全場。2009年,因為國際上剛剛經歷金融危機,獲得提問機會的12位記者中,有10位問了與金融危機有關的問題。更早一點,1997年的金融危機後,1998年的總理記者會,11個問題裏經濟問題佔了6個,超過總數的一半。

  單就一位總理的任期內數據分析,經濟問題也基本佔到了提問數的四成。朱鎔基參加的五場記者會,經濟問題約佔40%。溫家寶參加的10場總理記者會回答的128個提問中,經濟問題約佔42%。

  除經濟外,政治類問題佔比約26%。其中反腐問題幾乎是記者必點的“菜”。李克強就連續兩年被問到反腐問題,朱鎔基、溫家寶在擔任總理時,也經常被問及反腐。今年李克強在政府報告中提出“有權不可任性”,反腐問題被問的可能性看來不小。

  溫家寶記者會創造3時03分紀錄

  去年是李克強的第二場記者會,全程2小時10分鐘,回答15個提問。記者會時長和提問數量兩個數據,都高于2013年的首場記者會。

  2013年,李克強履新後的首場總理記者會全長106分鐘。11年前,溫家寶履職第一年首次面對中外記者,聊了105分鐘。16年前,朱鎔基和記者們共度了90分鐘的提問時光。從這組數據看,總理們的記者會首秀,都沒有超過2個小時。

  2小時,這個時間節點可以作為參考線。朱鎔基任總理的5年中,總理記者招待會的時長呈現小于等于2小時的狀態。2001年朱鎔基在2小時內回答了18位記者的提問。“18”也成為自1998年以來,記者在一場總理記者會中獲得的最多提問機會。

  溫家寶的10場記者會平均時長2小時15分鐘。10場記者會中,除2003年、2004年、2007年外,有7場記者會的時長超過2小時。最高紀錄出現在2012年,溫家寶在兩屆任期結束前的最後一次總理記者會上,與中外記者一起共處3個小時03分鐘。回答完法新社記者關于“王立軍事件”的最後一個提問後,溫家寶説,“我認真沒有敷衍地回答了記者朋友的每一個問題,整整三個小時,是不是可以結束了?”

  從目前已經舉行的兩場記者會看,李克強的記者會平均時長為1小時28分鐘,朱鎔基平均每場記者會時長1小時35分鐘。

  哪一家媒體被點名最多

  去年總理記者會,首問馬航客機失聯讓人印象深刻。2014年3月8日,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MH370在飛離吉隆坡後,與管制臺失去聯繫,機上中國乘客154人。這個問題,是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記者提問的。那次總理記者會的15個提問中,美國媒體中有3位記者獲得提問機會。問及的問題包括馬航失聯事件、中國的GDP增速以及中美關係。

  在17場總理記者會中,梳理眾多獲得提問機會的外媒可以發現,美國媒體共獲得31次提問,緊隨其後的是英國媒體,17年間獲得19次提問機會。其後,依次是法國、日本、俄羅斯,三個國家的媒體提問總數均超過10次。

  單就媒體而言,在諸多外國媒體中,英國《金融時報》17年間獲得10次提問,力壓其他外媒。2010年,《金融時報》記者還在溫家寶總理的記者會上有幸第一個提問。

  中國總理的記者會,當然是境內媒體獲得提問機會最多,17年間,境內媒體獲得65次提問機會。如2014年的總理記者會,15個提問中,6個給了中國媒體,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中國日報、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記者依次提問。統計顯示,65次提問機會中,上述除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以外的5家中央媒體,共57次被點名。其中,獲得提問機會最多的是中央電視臺,17年間問了17個問題,新華社略少,17年間獲得14次提問機會。不過,如果看“首問”機會,新華社則略勝一籌——曾4次獲得第一個提問的機會,比央視多一次。

  當然,港澳臺媒體在記者會上也多有亮相。如香港媒體17年獲得21次提問機會,臺灣媒體則獲得18次提問機會,澳門媒體獲得1次提問機會。

  本組文/本報記者 鄒春霞

  圖示制作/趙天嫜

[責任編輯: 高暢]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1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