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局之年話依法治國(數説兩會)

2015年03月14日 08:30:02 來源:人民日報

  欄目統籌:蘇 藝 車利俠

  “依法治國”有多熱?在每個人心中,“依法治國”是怎樣的?人們最關注“依法治國”的哪些方面?從大數據入手,或許可以勾勒出依法治國的一幅新圖景。

  一條“壁立千仞”的搜索曲線

  分析2011年至2014年的“依法治國”百度搜索指數,會發現一條偶有起伏的曲線,在2014年10月突然“壁立千仞”,陡峭上揚。最高搜索指數出現在2014年10月,達到9319。

  2014年10月20日,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研究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問題。這是第一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召開的中共中央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以鮮明的時代印記樹起了一座裏程碑。

  其實,“依法治國”並不是一個新詞,它最早出現在黨的報告中,是1997年的十五大。從那時開始,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會提到“依法治國”,從而也在搜索曲線上形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小波峰。

  這一點,也能從搜索曲線上得到反映:在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後,“依法治國”的搜索量始終處于高位,特別是今年兩會,又迎來了一個新的高峰。

  正在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又多了一項“額外”的任務——修改立法法。來自澳門的李沛霖代表説,“要重視立法品質,從加速立法轉向精細立法,開辟依法治國新紀元。”

  立法法的修改,備受關注:來自百度的統計數據顯示,從3月3日到10日,關于“立法法”的百度搜索指數達到15461,日均搜索指數是兩會召開前的5倍多。3月13日,“‘兩高’工作報告解讀”和“立法法”也出現在了百度新聞熱搜詞裏。作為一部“管法的法”,立法法的修改將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打牢法律體係基礎。

  化解社會矛盾的最有力武器

  圍繞依法治國,還有兩個熱詞不得不説: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黨的十八大首次將這兩個詞寫入報告以來,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就成為全社會共同關注、學習的焦點。

  短短數年,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就由一個嶄新的概念變成深入人心的執政理念。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報告顯示,2014年,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65萬余件,同比上升10.1%,越來越多的社會矛盾進入到司法程式,以法律為最終的裁決。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已經成為全社會化解矛盾的最有力武器。

  司法公信力不足曾經是依法治國的阻礙,提升司法公信力也是依法治國的硬性要求。中央政法委連續3次通報多起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釋放出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的強烈信號;人民法院全面推行量刑規范化改革、案例指導制度,規范自由裁量權的行使;檢察機關全面推行統一業務應用係統,搭建起縱向貫通、橫向整合、資源共用的執法辦案平臺。這些,都是為了“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現在,用權比較‘任性’的現象並不少見”,山西水利廳廳長潘軍峰代表表示,“必須依靠法律,讓法律伴隨權力産生、運轉的全過程,使其時時在法律的監督之下。”

  今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我們任重道遠。

  相關建議選登

  建議加快公共安全管理的立法步伐,明確各類公共安全責任主體的權利和義務。

  ——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新堡鄉王崗村黨支部書記花全代表:《關于加強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立法工作的建議》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有必要進一步健全和落實“兩法銜接”機制,充分發揮其在保護市場經濟秩序方面的作用。

  ——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李明蓉委員:《關于進一步健全和落實“兩法銜接”機制的建議》

  (本報記者 劉鑫焱 汪志球 劉 峰整理)

[責任編輯: 李晶瑤]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