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修祿代表:新常態下新型城鎮化建設應加強規劃監管

2015年03月14日 21:43: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新媒體專電(記者谷方隆)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面臨“三期疊加”挑戰,新型城鎮化如何取得新突破?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副市長魯修祿在接受記者專訪時,結合廣東尤其是東莞的情況提出建議。

    魯修祿表示,由于城市總體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市控制性規劃和國民經濟發展規劃的編制部門、規則和效力不一致,導致不少已批或已開工的項目因為不符合總規而停止建設。

    對此,魯修祿建議住建部門在城市總規修編過程中,對城市已形成的項目按省級政府批準的城市發展控規或總規大綱修編成果進行監管,並制定城鄉規劃發展法,為城市開發建設、可持續發展和“多規合一”提供法律依據。

    另外,東莞是我國外來人口基數多、比重最大的城市。據統計測算,東莞每年需為義務教育階段外來人口子女投入教育經費約91.38億元。僅此一項佔市財政預算收入的22.34%。

    魯修祿建議,改變以戶籍為導向的轉移支付思路,完善以常住人口為導向轉移支付體制,加大對外來人口流入較多的地區一般性財力補助傾斜,在土地政策上支援學校建設。

[責任編輯: 陳劍]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64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