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定出發 “馬上就辦”

2015年03月14日 19:47: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 這是一次民智的激蕩,這是一次民心的凝聚,這是又一次民主的實踐。全國兩會猶如“春季總動員”,喚起13億人的豪情,在早春時節為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匯聚起最廣泛的力量。

    兩會期間,“十三五”規劃編制、“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進一步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等,都是代表委員們關心的重大話題,教育、就業、醫療衛生、養老、環境治理等百姓生活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同樣備受關注。從代表委員到億萬民眾,大家共同期盼,兩會上凝聚民意民智的新舉措能“馬上落實”“馬上就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兩會一結束,就要開始新的工作。落實“春季總動員”的工作部署,不能坐等觀望、不能紙上畫餅,要弘揚“馬上就辦”精神,狠抓落實,把好的舉措、好的政策、好的規劃落實到位、推進到位,在“最先一公里”毫不遲緩,在“最後一公里”真正拓通,才能讓兩會的民主成果發揮出最大實效。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政策落實並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僅需要“馬上就辦”的落實態度,還需讓“馬上就辦”常態化、制度化、能監督。“馬上就辦”並非重效輕質,在落實過程中應正視遇到的各種情況,面對出現的問題對症下藥、打通“中梗阻”,從決策到部署都要為落實打下堅實基礎,用制度確保“馬上就辦”成為常態,成為長期堅守的工作態度、盡心履職的工作狀態。

    在其位謀其政。今年兩會,改進工作作風成為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時的熱點話題,他們對現實中一些官員“懶政怠政”的行為直言不諱地提出批評。“馬上就辦”正是解決這種作風問題的一劑良藥,各級黨員幹部應將這四個字銘記在心中、體現在工作中,杜絕推諉扯皮、能拖就拖。

    一年之計在于春。春天的號角已經吹響,“馬上就辦”成為人民群眾對新一年改革深化和民生改善的呼喚和期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已繪就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藍圖,讓“馬上就辦”精神在藍圖上印上一個個堅實的腳印,為實現我們共同的中國夢堅定奮鬥。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