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和平:堅持三種意識 支援大學生就業

2015年03月13日 10:54:0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3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結構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紫光閣雜志、紫光閣網記者]

    我想請問四川大學的謝校長,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5年畢業的高校大學生將會達到749萬人,為歷史最高水準。2014年教育部曾經出臺相關的政策,鼓勵大學生休學創業。請問謝校長,您對于大學生創業是如何看待的?另外,四川大學在鼓勵大學生創新創業方面有哪些有特點的舉措和計劃呢?謝謝。

    [四川大學校長 謝和平]

    謝謝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我們國家很重視就業、創業,就業對國家來説是一個大事情,是一個民生工程。所以,我們高校對畢業生就業很重視,但是作為四川大學的畢業生,就業不是難事,難在引導學生怎麼擇業。我們想,在大學生就業工作中,我們一直堅持三種意識,就是對貧困學生就業的幫扶意識,對優秀學生就業的科學指導意識,對普通學生就業的準確定位意識。同時我們川大地處西部,我們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去就業,到貧困地區和農村去就業,到災區去就業。川大畢業生就業連續3年超過95%,基層就業達到16.1%,到災區就業的達到1.7%。

    對于創業,我覺得這次總理報告專門提出我們國家要有一個創業理念,就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樣一個新的戰略部署,這符合我們國家經濟發展新常態。下一步,我們的目標是中高速發展、中高端水準發展。要實現中高端水準發展,要鼓勵大學生創業,特別是鼓勵優秀大學生創業。優秀大學生創業就是利用他們的知識、他們的智慧、他們學的專業來開創技術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這樣才能使中國形成一批真正有競爭力的企業,打造中國經濟社會的升級版。我想這是我們鼓勵大學生創業的一個宗旨。

    大學生創業,要讓他有能力、有知識去創業。過去大學裏學術性課程比較多,現在大學專門有更多的創新創業課程,要在大學裏教他怎麼當高管,怎麼去把控一些這樣的課程體係。怎麼去創業,使大學生有真本事,去參與國家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我們同時還要有一個理念,就是大學生創業不存在失敗。現在社會上講的失敗是算的一筆經濟帳,實際上大學生創業成敗的過程,對大學生的人生來説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所以要樹立這樣的理念。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川大專門建立了創新創業基金,我們和銀行建立一個5000萬的大學生創業風險基金,鼓勵創業。

    另外,我們和成都市共建了一個億的大學生創業風險基金,和萬達建立了萬達創業基金,鼓勵優秀學生創業。我們還要利用全球川大校友打造創業風險基金,以一種股份制的形式來鼓勵全社會的人來支援大學生創業,讓一大批由大學生等高水準的人才創建技術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打造我國未來經濟社會的升級版。

[責任編輯: 陳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63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