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建民委員:"積極發展"是我們的尚方寶劍

2015年03月13日 13:27:57 來源:人民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溫建民在2015兩會中醫藥代表委員座談會上作為與會嘉賓表示,總理今年的工作報告提出了“積極發展”,那中醫藥就有了尚方寶劍。溫建民主要從中醫發展,中西醫結合和中醫走向世界三個方面進行了闡述。

    中醫要發展還要靠我們自己,我們要接地氣,中醫藥能到現在就是因為它接地氣,它療效好,它植根于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我記得我小時候在老家,我們有點頭疼腦熱,從來不吃西藥,找中醫開點藥吃吃就好了。我來北京,有時候感冒了,我想開點中藥,你得到醫院裏頭去挂號,還得到藥房去拿,很麻煩的,沒有像以前那麼方便。後來我想我們的觸角還是不夠廣泛,我們要發展中醫,我們要中醫診所遍地開花,出門就能享受到中藥的服務。

    我想談一下中西醫結合的問題,中西醫是我們國家的一個特色,也是我們幾十年發展起來的。中西醫結合這個職業,現在中西醫結合職業很尷尬,你是到中醫科還是到綜合科室?它的定位不好。我也希望中國中醫藥報社要關注這個事,特別是來自一線中西醫結合職業人員的呼聲,多想辦法,多聽聽他們的意見。

    中醫走向世界的問題。八十年代末我在澳大利亞,到93年我回來,我當時在信息中心跟他們上過課,我當時也參加了澳洲幾家中醫學院和幾家醫學會的立法,他們對立法的渴求比我們華人都強烈,為什麼?因為他靠這個吃飯。我們中醫要走向世界,我們國家是不是拿一筆錢出來,培養我們所在國當地人的鐵桿中醫,他們和我們的華人這兩個力量合起來,可能發展中醫就很好了。澳大利亞假如沒有一幫鐵桿的白人在那兒做中醫,光靠華人的話,它的中醫立法就不會出那麼快。這是我對中醫走向世界的看法。

[責任編輯: 徐東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7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