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支招防范“權力任性”

2015年03月13日 21:43: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昌3月13日電(記者胡錦武 劉彬)“變化太大了,以前辦事找關係,現在辦事看程式,讓企業免去了後顧之憂。”前不久,在江西萍鄉市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工程審批手續的郭劍感慨很深。作為當地一家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郭劍十分熟悉以往的復雜辦事“流程”,讓他萬萬沒想到的是,過去幾十天都辦不下來的建設工程立項審批,這次只花幾天時間就辦好了。

    這種明顯的變化,得益于近年來我國在各地陸續推行的簡政放權改革。而今年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更是引發代表委員們的關注和熱議。

    “簡政放權是處理好政府和企業關係的有效舉措。”全國政協委員曹義孫認為,在資源配置過程中,讓市場真正起決定作用,是簡政放權的核心意義,為此必須進一步明確各級政府的職權,通過法律規定哪些權力該放,哪些權力不放。

    規范權力運作無疑是簡政放權的“牛鼻子”,為此,各級政府部門從2014年開始就進行了不懈努力。

    江西省探索啟動了“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和江西政務服務網”(“三單一網”)建設,明確了“法無授權不可為,法無禁止皆可為,法定責任必須為”,以解決政府“越位”“缺位”“錯位”的問題。

    安徽省不僅將省級政府權力事項從5405項減少到1712項、精簡68.3%,還在全國率先建立政府權力責任清單,形成行政權力、責任事項、追責情形“三位一體”的權責體係。

    天津市實行“一顆印章管審批”。其中,濱海新區設立行政審批局,將18個部門的216項審批職責全部劃轉到行政審批局,審批人員減少80%,使平均審批效率提高75%。

    黑龍江省大幅簡化工商登記手續,推行工商登記“先照後證”、市場主體信用資訊公示等改革,其中前置改為後置的審批許可55項,涉及子項100項,使不需要辦理前置審批的企業設立時間壓縮80%。

    “改革首先必須破除對審批權力‘迷戀’,對事後事中監管‘迷惘’的‘兩迷’現象。”江西省編辦副主任何劍鋒説,隨著改革步入“深水區”,需要的就是去部門的利,削手中的權。

    全國人大代表程恩富認為,放權的同時還要放得妥當、管得嚴,在發揮市場作用的同時,要更好的發揮政府作用,尤其在涉及環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國計民生問題時,政府必須採取強有力的措施,防止一放了之。“放權不等于放任不管,權力不能越位,但也不要缺位、錯位。”程恩富説。

    “各地探索的成效已經顯現,但要把簡政放權的實效全部釋放出來,還需要打通各個環節。”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鄧輝認為,簡政放許可權制了政府權力的尋租空間,但只有全面制定落實權力清單、負面清單和公共財政資金使用清單等一係列清單,才能讓簡政放權真正落到每一個環節中去。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