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論:發揮協商民主新優勢——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2015年03月13日 18:55: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人民日報3月14日社論:發揮協商民主新優勢——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同繪改革發展宏圖,共襄民族復興偉業。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如期完成各項議程,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會風簡樸,氣氛莊重,討論熱烈。10天半的會期中,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看望了參加會議的各界別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各位委員勤勉盡責,認真聽取了俞正聲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聽取並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報告,討論了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委員們平等探討問題、坦誠提出意見、溝通凝聚共識,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協商制度的生機與活力。

    民主才能廣開言路,協商方可博採眾謀。從建設法治中國到加強反腐倡廉,從適應經濟新常態到繁榮文藝發展,從保護生態環境到增進民生福祉,2000多位政協委員堅持履職為民,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實事求是、敢于直言,用一份份凝聚著智慧和汗水的提案,一場場開放而務實的討論,努力求取最大公約數,匯聚改革正能量,將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主題詞,再一次寫在人民政協的光輝旗幟上。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合力推進“四個全面”,更需要人民政協百尺竿頭勇求新進,做到協商民主有新加強,民主監督有新舉措,制度建設有新進展,增進團結有新作為,履職能力有新提高。發揮協商民主新優勢,聚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群眾關切,緊扣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獻策,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獻計出力,切實強化民主監督職能,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人民政協將能更好助力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凝聚起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完善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是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的必由之路。作為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是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臺。不斷拓展協商領域、豐富協商形式、營造協商氛圍,有利于進一步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科學決策。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團結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積極開展民主監督,敢于説真話講諍言,及時反映真實情況,勇于提出意見和批評,幫助搜尋不足和問題,我們就能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添助力、增合力,開拓政協事業新的境界,讓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抵達新的高度。

    60余載民主協商,60多年參政議政,銘刻了歷史的光榮,更啟示著使命的艱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了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方向、重點領域、主攻目標。緊緊圍繞這一戰略布局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完善參政議政機制,人民政協必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