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力譜新篇——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閉幕會側記

2015年03月13日 17:00: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齊中熙、王茜、余曉潔)初春的北京,陽光明媚。

    13日下午1時許,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2000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從各個駐地乘車出發,向人民大會堂匯聚。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閉幕會在這裏舉行。

    “過去一年世界和中國經濟都遭遇困難,今年壓力可能更大,但我相信進入新常態後,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和調整經濟結構,一定會爬坡過坎,實現經濟提質升級。”大會堂東廣場外,來自經濟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梅興保拾階而上。

    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穩增長調結構的緊要之年。會議期間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委員們議國是,建錚言,獻良策。信心,在這裏增強;共識,在這裏凝聚。

    東大廳內,《報春圖》前,委員們熱烈交談。

    “面對各種挑戰,唯有通過改革才能激發活力。”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李稻葵説。

    “消除阻礙農民工流動的體制性障礙,讓農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李蘭説。

    5857件提案,510份大會發言……2000多位政協委員圍繞國計民生進行審議討論,和國家領導人共商國是,與各部委負責人坦誠交流。通過“中國式民主”,傳遞出“政協好聲音”。

    “現在的政協會議民主氣氛越來越濃,委員們提的意見越來越有針對性,是很好的民主協商平臺。”從1993年開始任全國政協委員的香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鄭家純,談起23年的政協委員生涯深有感觸。

    平等協商,不強加于人;真誠協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協商,不強求一致;務實協商,不流于形式。人民政協已成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臺。

    “今年的政協報告中特別增加了‘協商民主’一節,體現了全國政協改革創新的擔當。作為少數民族委員,我會把大會的精神和成果帶回家鄉。”塔吉克族委員代依米克·地瓦那告訴記者。

    下午3時,閉幕會開始。大禮堂內燈光璀璨,氣氛莊嚴熱烈。主席臺帷幕中央,國徽高懸。

    隨著委員們一次次按下表決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審查情況報告、大會政治決議等一一通過,掌聲一次次響起。

    “始終秉持群眾觀念和為民情懷”;

    “始終守持道德準則和廉潔自律”;

    “始終保持務實進取和勤勉敬業”;

    “始終堅持民主協商和理性包容”……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講話在萬人大禮堂內回響。

    15時40分許,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會結束。委員們意氣風發,闊步向前。

    “借助協商民主制度平臺,人民政協一定會為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形成最大的凝聚力,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鑄就新輝煌!”全國政協委員、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説。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3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