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驥才委員:國家要有文化眼光和戰略

2015年03月13日 11:37: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魏夢佳)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委員針對當今文藝創作有“高原”沒“高峰”,以及在保護文化遺産方面存在的問題,強調國家要有文化眼光和戰略,努力養育娛樂功能不那麼強卻能滋養民族精神的文化作品。否則,整個文化就會平面化淹沒在市場裏。

    馮驥才認為,精品的産生、文化藝術的發展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慢慢培養,尤其需要政府的支援。關注那些有潛質、有希望的藝術家,讓更多人認識他們,將對培育文化精品産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他認為,好作品的標準第一是應該能深邃反映這個時代;第二是必須要有創造性;第三是要有廣泛的影響力,能感動人民的心靈。他説,“我們現在往往缺乏看時代、看生活更深邃的眼光。”

    馮驥才認為,由于現在人們都習慣于快餐式的網絡閱讀,傳統的寫作和閱讀方式都發生了改變,對于語言也變得“不講究了”,不會推敲每個字的精準。他建議,“盡管我們離不開電腦和手機,但還是要與其保持適當距離,年輕的寫手們還是要多讀書,尤其是古代的經典,才能有語言的美。”

    談到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馮驥才總是難掩憂慮。在政協小組討論會上,他直接批評某些部門對于文化遺産評定的隨意性。“世界文化遺産申報應是國家的戰略,要認真評定,這是人類共有的財富。韓國的江陵端午祭被確定為世界遺産讓我們吃驚,可人家從上世紀70年代起就在申報。而我們呢,評定得排隊,有關係還可以插隊。這就是我們對待文化的態度,能不讓人悲觀嗎?”

    馮驥才希望政府加強對傳統文化的保護,加大對文化的支援力度。“政府要有文化、有眼光、有思想、有謀略,才能把文化管好。”他説。

[責任編輯: 王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