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勤:保護天然林要一邊“減少”一邊“增加”

2015年03月13日 11:58:33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森工集團董事長張學勤做客新華會客廳。圖為嘉賓與主持人合影。新華網 李江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2015年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森工集團董事長張學勤做客新華會客廳,暢談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生態保護和轉型發展,提出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扎實推進國有林區改革,在生態保護上要有新作為。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是我們全國最大的國有重點林區,無論是森林的面積還是活林木蓄積,在全國都排在第一位。”張學勤説。

    張學勤介紹,大興安嶺面積10.67萬平方公里,相當于一個江蘇省的面積,活林木蓄積是9.5億立方米,區域濕地有120萬公頃,一、二級河流有984條,是我們額爾古納河、嫩江、黑龍江水源的發源地。應該説大興安嶺國有林區的生物多樣性是非常豐富的,植物有1848種,僅國家珍惜的瀕臨滅絕植物就有30多種;動物有370多種,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就有70多種。大興安嶺是寒溫帶的生物基因庫,它的天然林生物群落是最穩定,生物量是最大的,生物多樣性也是最大,生態功能也是最強的一個生物的基因庫。所以大興安嶺維係著呼倫貝爾大草原、東北大糧倉,乃至我們國家的生態安全,應該説在涵養水源、凈化空氣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這裏被我們黨和國家譽為祖國北方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這幾年,實施了天然林保護,從1998年開始試點,到2015年已經17年的時間。17年來,我們的木材産量從最初600多萬立方米,一期“天保工程”實施前是400萬立方米,到現在二期“天保工程”減到110萬立方米,這些年少採木材就是5400多萬立方米。與此同時,這幾年林地面積增增加了1300多萬畝,活林木蓄積增長2億立方米,2億立方米木材的概念就是以立方米為單位,繞著赤道排能繞五圈,要繞著我們國家的陸地來轉圈的話,達到10圈以上。所以説,內蒙古大興安嶺現在它的生態功能非常好。

    更多訪談內容請點擊——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張學勤

[責任編輯: 陳相樂]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