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人民幣加入SDR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過程

2015年03月12日 16:34:28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2日14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金琦就金融改革與發展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這個問題是有關于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因為今年國際貨幣基金就會進行特別提款權的檢討,現在您認為人民幣能夠被納入SDR的呼聲有多大?

    [易綱]今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對特別提款權也就是SDR的貨幣籃子,進行五年一次的評審。大家都知道,五年以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發展得很快,現在人民幣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的貿易融資貨幣,第六大交易貨幣,有許多的國家和地區貨幣當局也用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審SDR的時候有兩個標準:一是看貨幣背後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量。這個標準中國肯定是沒有問題的,中國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二是貨幣要能夠自由地使用。目前這個標準還一些地方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總的説來,大家看人民幣的交易,剛才記者提出來的在岸和離岸的市場,CNY、CNH市場的發展,海外人民幣的存款、債券和其他的衍生産品的發展,都説明人民幣正在朝著一個可自由使用的貨幣的方向發展。

    毫無疑問,人民幣加入SDR,有利于擴大SDR的代表性,同時也有利于推動國際貨幣體係的改革。我想,對中國金融業的改革開放應也起一個促進的作用,所以我們也在評估這件事,和基金的同事在積極地溝通,希望基金的同事能夠充分地考慮人民幣國際化的進展,使人民幣在可見的、不遠的將來能夠成為SDR的籃子貨幣。

    當然,人民幣是否加入SDR這個問題,我想我們也要有一顆平常心,這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過程,什麼時候加入、加入不加入,中國金融改革開放的進程會繼續地向前推進。

[責任編輯: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62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