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滬港通設計時保守了一點 思想可以更解放

2015年03月12日 16:20:0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2日14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金琦就金融改革與發展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香港衛視記者]周小川行長和梁振英特首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會面,討論很多內容,包括滬港通,請問您認為應該如何進一步地推進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包括深港通和資金互認等等。如果萬一香港下半年的局勢出現不穩定,是否會影響既定的政策?謝謝。

    [周小川]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因此香港特區政府和特首都對金融中心如何發展、如何起到更大的作用、如何具有更大的競爭力肯定是感興趣的,所以他們也經常與我們有一些溝通和會面。滬港通是去年出臺的一項重大的金融市場方面的進展,總體來説,大家對滬港通的出臺都是滿意的,也是基本上比較穩健的。但與此同時,滬港通從去年設計、論證、準備的角度來講,因為新鮮事物不太有把握,所以設計時保守了一點,出臺了一段時間後以後,大家發現這個東西可以進一步搞得更好一點,思想可以更解放一點,所以這方面是有所探討的。對于深港通的出臺,滬港通一方面打下了基礎,另一方面給深港通提供了一些思路,如何能做得更好、更有效,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至于金融市場發展會不會順利?我認為金融市場在發展過程中總是磕磕碰碰的,金融市場中有一些波動,不僅是有其自身的原因,而且還反映了整體社會經濟等各個方面,甚至是地緣政治各種的反映。任何事情發生了,都可能在資本市場上有一定價格上的反映和波動。任何行業出了問題了,它的股票或債券的價格就可能在資本上給予反映。與此同時,也説明它是一個風險管理的工具,它不僅表現為好像風險突出,同時它也能夠管理各個方面的風險。如果要管理風險,就要運用好資本市場。香港作為多年的國際金融中心,從目前香港資本市場的參與者的狀況來看,我們對此是有信心的,而且這個市場在管理風險方面能夠繼續發揮良好的作用。

[責任編輯: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6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