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M2增長仍就適度 穩健貨幣政策狀況沒有改變

2015年03月12日 15:05:07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2日14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金琦就金融改革與發展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我們關注到現在中國經濟面臨比較大的下行壓力,也有很多意見認為中國應該實行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我們想問一下央行,怎麼看待這樣的看法?另一方面,我們也注意到,在實踐操作中央行在靈活運用很多貨幣政策工具,工具用多了,也達到了寬鬆的效果。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央行還堅持説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沒有發生變化?謝謝。

    [周小川]這個問題我這樣來回答。首先,中國的經濟和過去若幹年相比較,目前增長速度是低了一些,但同時中國經濟面臨一個新的階段,我們把這種新的狀態叫做新常態,這也是領導人所用的詞匯。

    “新常態”是一種常態,不是一種特殊的、有問題的狀態,因此不一定説貨幣政策的提法需要一個新的提法。另外,您所提到的貨幣政策究竟是松是緊。總體來講,文字的描述只有五個大的范疇:一是叫寬鬆的貨幣政策;二是叫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三是叫穩健的貨幣政策;四是叫適度從緊的貨幣政策;五是叫從緊的貨幣政策。

    這五個范圍從文字上説,覆蓋的面都比較大。在每一個范疇裏,向左向右都可以有靈活性的調整,但是從一個提法換到另一個提法,這個臺階一般是比較大的。雖然從近期看,大家可能發現人民銀行用了不少過去大家不太熟悉的貨幣政策工具,但是相對于我們國民經濟的體量非常大,每一項工具所使用的量並不一定很大。

    我們觀察貨幣政策松緊的程度,其中一個是用M2,所以政府工作報告專門提到了M2的增長速度。也就是説,盡管使用了各種工具來進行調節,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定向的貨幣政策的調節。但是加在一起後,廣義貨幣供應量也就是M2的增長仍就是適度的,所以並沒有改變穩健的貨幣政策狀況。

[責任編輯: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61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