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虞愛華:保持新狀態 關鍵做到“四不”

2015年03月12日 17:14:16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安慶市委書記虞愛華做客新華網兩會訪談

    幹,可能會有失誤,但如果不幹,任由事業停滯,才是最大的失誤;闖,可能會有冒險,但如果不闖,坐視機遇喪失,才是最大的冒險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精神面貌要有新狀態。”這一要求,對繼續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的意義。應當看到,在新常態下,極少數幹部顯現出“水土不服”的“四無”症狀:無所適從,感到迷茫焦慮;無從下手,感到本領恐慌;無所作為,害怕幹事出事;無動于衷,隨波逐流,濤聲依舊。這些問題如不盡快解決,就會影響到“四個全面”重大戰略布局。我認為,在新常態下要有新狀態,關鍵是做到“四不”:

  敢闖敢幹不遲疑。作為領導幹部,就應當守土盡責、敢于擔當,“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而不能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幹,可能會有失誤,但如果不幹,任由事業停滯,才是最大的失誤;闖,可能會有冒險,但如果不闖,坐視機遇喪失,才是最大的冒險。當前,改革進入深水區,必須迎難而上,用信心、智慧、勇氣和無私來推進。有了信心,就不會在改革面前彷徨猶豫;有了智慧,就不會在困難面前束手無策;有了勇氣,就不會在矛盾面前畏首畏尾;有了無私,就不會在利益面前患得患失。始終保持這種幹勁、闖勁和韌勁,各項事業就一定能闖關奪隘、日就月將。

  依法依規不任性。作為領導幹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運作。心中要高懸法律明鏡,尊法、學法、用法、守法,真正把法治信仰根植于靈魂深處,把法治觀念轉化為行動準則。手裏要握緊法律戒尺,防止隨心所欲、為所欲為。按法律而不是按慣例、按規矩而非憑個人意志幹事。腳下要堅守法律紅線,不可觸碰、不能逾越,堅決抵禦形形色色的“圍獵”和誘惑,主動接受各方監督。只要我們堅持依法決策、依法用權、依法辦事,各項事業就一定能健康發展、永葆生機。

  精準精細不粗放。面對千頭萬緒的工作、復雜繁重的任務,必須突出重點、對準焦距、找準穴位、擊中要害,不放“空炮”和“啞炮”。看問題不能憑印象,要走出辦公室、多到第一線,在現場看門道,到群眾中摸實情,對症下藥。做方案不能大而化之,必須把形勢研究得更透徹,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把措施謀劃得更周全,推出一批立得住、能見效、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抓落實不能圖省事,必須緊盯不放、加強督查、及時糾偏、跟蹤問效,打通“最後一公里”。只要我們精心謀劃、充分準備,把握好角度、尺度、力度和速度,“一片落實聲中落空”的現象就不會出現。

  穩扎穩打不浮躁。幹事創業,只要方向正確,就要堅定不移,既不能因一時的挫折而喪失信心,虎頭蛇尾;也不要企求所有的問題一朝一夕就能解決,急躁毛糙。把長期性目標與階段性任務結合起來,把原則性要求與具體化操作結合起來,幹一件、成一件、讓老百姓滿意一件,就一定能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裏。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安慶市委書記)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74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