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不斷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

2015年03月12日 10:34:2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

  七、自覺接受人民監督,不斷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

  我們牢記“檢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堅持把檢察權置于人民監督之下。去年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我們深刻認識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接受人大監督就是接受人民監督,對人大負責就是對人民負責。認真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要求,積極開展國家憲法日活動,加強對新頒布和新修訂法律的學習貫徹,配合開展專題調研和執法檢查。尊重代表主體地位,支援代表依法履職。最高人民檢察院建立領導班子成員直接聯繫全國人大代表、內設機構直接聯繫代表團制度。通過座談、到府走訪、專網互動、電話約談、邀請視察等方式,真心實意聽取代表意見。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76件議案、建議全部辦結並及時答復。

  去年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我們牢固樹立接受民主監督就是發揚司法民主的理念,向全國政協匯報司法改革等情況,向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通報檢察工作,認真聽取意見建議,推進檢察環節協商民主。邀請政協委員和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參加專題調研,凝聚智慧、接受監督。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35件提案全部辦結。

  依法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機關和司法行政機關的制約,共同維護司法公正。充分認識律師在維護公民合法權益、促進法律正確實施特別是推動檢察機關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司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構建良性互動檢律關係。認真解決律師會見難、閱卷難、調查取證難問題,制定實施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規定,指定專門部門接待律師,嚴格規范重大賄賂案件律師會見,安排專門場所方便律師閱卷,認真審查律師提供的證據材料。對阻礙律師依法行使訴訟權利拒不糾正的,給予紀律處分並通報。

  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廣泛開展檢察開放日、檢察長接待日等活動,拓寬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和監督檢察工作渠道。加強與媒體溝通,對涉檢輿情反映的問題及時核查處理。最高人民檢察院還積極推進檢察新聞發布常態化,全面開通微博、微信和新聞客戶端,建立網上發布廳。

  一年來,各地檢察機關加強與軍事檢察機關協作配合,高度重視依法辦理涉軍案件,切實維護國防利益、軍事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一年來,檢察機關加強與港澳臺執法司法機關交流合作,聯手打擊跨境犯罪,認真辦理涉港、涉澳、涉臺、涉僑案件,依法保護香港同胞、澳門同胞、臺灣同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73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