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人民法院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和困難

2015年03月12日 09:58:0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人民法院工作中還存在不少問題和困難: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對下級法院監督指導有待進一步加強,人民法院的司法權威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一些案件裁判不公,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有案不立、訴訟拖延、裁判標準不統一等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對規避執行、拒不執行判決裁定行為打擊力度有待加大。三是一些法官的司法能力不適應形勢任務要求,準確認定事實、正確適用法律、妥善化解矛盾的水準不高。四是“四風”問題在法院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法官群眾觀念不強,司法作風不正,對當事人冷硬橫推;有的法官缺乏司法良知和法紀觀念,違背法官職業道德,甚至徇私枉法,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陷入司法腐敗、違法犯罪的深淵。五是隨著人民法院辦案數量持續快速增長,新類型案件大量增加,辦案壓力越來越大,一些經濟發達地區一線法官年每人平均辦案高達300多件,案多人少矛盾、人才流失問題突出;民族地區法院雙語法官短缺,辦案條件有待進一步改善。對上述問題和困難,我們將採取有效措施,切實予以解決。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73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