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堅持問題導向 踐行司法為民 以司法手段保障民生

2015年03月12日 09:41:0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四、堅持問題導向,踐行司法為民,以司法手段保障民生

    依法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各級法院審結一審民事案件522.8萬件,同比上升5.7%。其中,婚姻家庭、撫養繼承等案件161.9萬件,人身損害、勞動爭議、教育、醫療、住房等案件149.4萬件,民間借貸案件102.4萬件,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宅基地糾紛、拖欠農民工工資等案件21.9萬件。依法制裁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判處罪犯753人。出臺審理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規定,明確“上下班途中”等情況下工傷認定標準,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依法審理就業性別歧視案件,切實保護女性平等就業權。一些法院在審理贍養糾紛案件中判決子女定期回家探望父母,保障老年人權益。制定司法政策,加強對農村留守老人、婦女、兒童權益的保護。

    依法制裁利用資訊網絡侵害他人隱私權行為,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審結首例在華外國人非法獲取公民資訊案,維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最高人民法院設立環境資源審判庭,發布環境民事公益訴訟司法解釋,各級法院審結資源開發、環境保護民事案件3331件。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結泰州市環保聯合會提起的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判處6家企業賠償環境修復費用1.6億元。出臺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的意見,加強涉軍維權工作。

    努力解決民告官難問題。配合立法機關做好行政訴訟法修改工作,依法受理和審理行政案件,保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促進、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各級法院受理一審行政案件15.1萬件,審結13.1萬件,同比分別上升16.3%和8.3%。依法審理行政不作為案件,公布典型案例,促進行政機關依法履職。完善行政案件交叉管轄、提級管轄等措施,克服非法幹擾。

    著力解決立案難問題。清理一些地方限制立案的“土政策”,堅持依法受理案件。推進訴訟服務大廳、網站、12368熱線“三位一體”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為當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實行預約立案、到府立案,為行動不便的殘疾人、老年人提供訴訟便利。推進涉訴信訪改革,強化“訴訪分離”,開通全國法院遠端視頻接訪係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接談4548人次,建立網上申訴信訪平臺,健全涉訴信訪終結機制,暢通信訪案件入口和出口。異地交叉評查信訪案件,解決信訪工作中的突出問題。

    切實解決偏遠地區群眾訴訟不便問題。加強人民法庭工作,在街道鄉鎮合理設置法庭,方便群眾就近訴訟。深入社區鄉村、田間地頭,及時就地化解矛盾,讓司法走進群眾、貼近群眾。積極推廣遠端視頻庭審,通過“車載法庭”等方式開展巡回審判,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司法服務就在身邊。

    進一步解決執行難問題。建立具備網絡查控、遠端指揮、快速反應、資訊公開等功能的四級法院執行指揮體係,切實加大執行力度。各級法院受理執行案件341萬件,執結290.7萬件,同比分別上升14.1%和7%。開展涉民生案件專項集中執行活動,執結涉民生案件21.9萬件,執行金額87.8億元。進一步清理執行積案。依法打擊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犯罪,判處罪犯696人,同比上升17.8%,堅決維護法律尊嚴和司法權威。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73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