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十):係統闡述軍民融合發展的三個看點

2015年03月12日 23:04:52 來源: 新華網

(2015年3月12日,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報道,軍愛民,民擁軍,軍民團結如一人……這些話,大家耳熟能詳。今天(3月12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重點談了軍民融合發展問題。

此前,習近平在多個場合談到這一問題,但今天是第一次明確提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並用較長篇幅進行了論述。視點君整理了今天講話的“幹貨”和習近平此前的相關論述,以饗讀者:

看點一: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習近平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

(2014年2月13日,福建,抗美援朝老戰士呂仕林(左二)和老伴鐘芳媛(左一)品嘗著邊防和邊檢官兵們為他們包的元宵,提前感受濃濃的元宵團圓氣氛。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看點二:軍地雙方要“一盤棋”

習近平指出,今後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

——要強化大局意識,軍地雙方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

——要強化改革創新,著力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

——要強化戰略規劃,拿出可行辦法推動規劃落實,加強督導檢查、建立問責機制,強化規劃剛性約束和執行力;

——要強化法治保障,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化水準。

(2014年4月10日,重慶,第十一屆中國重慶高新技術交易會暨第七屆中國國際軍民兩用技術博覽會上,一家軍工企業展示的多用途智能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看點三:為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

習近平強調,軍政軍民團結是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

——軍隊要強化宗旨意識和群眾觀念,積極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以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造福興利。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關心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滿腔熱情為軍隊建設、為廣大官兵排憂解難。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鞏固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係,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

(2014年7月30日,福州,習近平與福建雙擁模范代表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新聞回頭看:

習近平此前關于軍民融合發展的幾次論述:

2013年3月,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近平強調,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

2013年8月,習近平在視察瀋陽戰區部隊時指出,要拓展軍民融合的領域和范圍,積極推進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部隊人才和地方人才相容發展。

2014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既要發揮國家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市場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2014年8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堅定不移走軍民融合式創新之路,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把軍事創新體係納入國家創新體係之中,實現兩個體係相互相容同步發展,使軍事創新得到強力支援和持續推動。

2014年10月,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作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準,形成全方位、寬領域、軍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增強政治工作主動性和實效性。

2014年12月,習近平在全軍裝備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堅持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結合深化改革,加快建立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需求對接、資源共用機制,扎實推動國防科技和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2014年12月,習近平在視察南京軍區機關時強調,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推進基礎建設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構建具有時代特色、符合戰區特點的軍民融合新格局。

2015年2月,習近平在視察看望駐西安部隊時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維護軍政軍民團結,牢記我軍根本宗旨,嚴守群眾紀律,自覺擁政愛民,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經濟社會建設貢獻力量。(文字:曹智、李宣良、郝亞琳、楊依軍)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62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