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授權發布:政府工作報告中相關詞語注釋

2015年03月12日 18:17:3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政府工作報告中相關詞語的注釋。

    1、“一帶一路”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有關國家積極響應。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根據全球形勢變化,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實質是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時代主題,積極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對開創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促進世界和平發展,都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2、“互聯網+”行動計劃“互聯網+”代表一種新的經濟形態,即充分發揮互聯網在生産要素配置中的優化和整合作用,將互聯網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經濟社會各領域之中,提升實體經濟的創新力和生産力,形成更廣泛的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和實現工具的經濟發展新形態。“互聯網+”行動計劃將重點促進以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現代制造業、生産性服務業等的融合創新,發展壯大新興業態,打造新的産業增長點,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環境,為産業智能化提供支撐,增強新的經濟發展動力,促進國民經濟提質增效升級。

    3、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縮寫)模式:指政府通過特許經營權、合理定價、財政補貼等事先公開的收益約定規則,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基礎設施等公益性事業投資和運營,以利益共用和風險共擔為特徵,發揮雙方優勢,提高公共産品或服務的品質和供給效率。

    4、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以公民身份號碼和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主體標識代碼制度,包括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實施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是為每個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發放一個唯一的、終身不變的主體標識代碼,並以其為載體採集、查詢、共用、比對各類主體信用資訊,有利于促進信用資訊資源共用,降低社會管理成本,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完善社會治理體係。

    5、臨時救助制度:指國家對遭遇突發事件、意外傷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會救助制度暫時無法覆蓋或救助之後基本生活暫時仍有嚴重困難的家庭或個人給予的應急性、過渡性的救助。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62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