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高”報告大篇幅論述反腐引人注目

2015年03月12日 11:12: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孟娜 李志暉 許曉青)中國兩家最高司法機關的負責人12日對腐敗再下“戰書”,宣示2015年將高舉反腐利劍,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同時推動源頭治理預防腐敗。

  從兩家機關高度統一的工作理念和重點選擇的突破口來看,今年中國反腐鬥爭將繼續保持高壓勢頭,為構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落實“四個全面”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分別作工作報告。在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今年“兩高”報告中關于反腐的大篇幅論述格外引人關注。

  兩份報告中關于2014年反腐工作的統計顯示,被依法查處的腐敗分子人數延續了近年來的攀升趨勢,職務級別更是顯著提高。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等犯罪案件3.1萬件4.4萬人,同比分別上升6.7%和5.2%。檢察機關嚴肅查辦各類職務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數同比上升7.4%。舉國關注的周永康、徐才厚、蔣潔敏等28名省部級以上幹部犯罪案件被依法辦理,一些“小官巨貪”也被查處。

  全國人大代表吳青律師説,一年來檢法兩大係統在反腐敗領域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大大提振了民眾對廉政建設的信心。

  十八大以來,中共鐵腕反腐、依法反腐、制度反腐讓人印象深刻。但隨著“打虎拍蠅”成績單不斷刷新,也出現了“反腐影響經濟發展”的雜音。

  “兩高”報告顯然是對這一雜音的有力駁斥。中國反腐鬥爭將圍繞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深入開展,重點更加突出,方向更為明確,將有力地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護航”。

  周強表示,法院要嚴懲食品藥品管理、生態環境、安全生産、土地出讓等領域的職務犯罪和商業賄賂犯罪。曹建明説,檢察機關將把重點目標鎖定在工程項目、土地出讓、礦産資源開發、國有企業改制等領域造成國有資産資源損失、流失的案件。

  許多代表委員認為,這是既得利益藩籬牢固、不正之風為民眾深惡痛絕的領域。重點查處這些領域的腐敗案件,破除全面深化改革向前推進中的障礙,對保持經濟社會發展非常有利。

  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法律與人文綜合教研部主任劉哲昕説,發現腐敗後,如不及時根治,是一種“諱疾忌醫”的表現。以推動改革的名義使反腐遲滯,也是不科學的。“在一個有機的社會裏,及時根除腐敗毒瘤,保持機體的免疫平衡,有益于整個國家機體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去年以來中國政府發起的海外追贓追逃行動在兩份報告中也都有所體現。不論是追逃追贓還是審理程式,都將確保把外逃腐敗分子繩之以法。

  加大對行賄犯罪的打擊力度,也是去年反腐工作的一大亮點。2014年,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判處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罰金人民幣30億元。而檢察機關針對不法分子為謀取不正當利益、行賄腐蝕幹部,查辦行賄犯罪7827人,同比上升37.9%。

  嚴打行賄犯罪契合了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的思路。草案一審稿中加大對行賄的懲處力度,新增了行賄犯罪條款,使“不敢送”有望成為常態,從而促進對腐敗的全環節治理。

  在打擊腐敗犯罪的同時,司法機關內部的腐敗問題也一直受到民眾強烈關注。今年的“兩高”報告在從嚴治院治檢問題上都使用了“零容忍”一詞。

  報告顯示,全國法院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幹警863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38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781人,同比分別上升126.5%、36.6%和120.6%。檢察機關立案查處違紀違法檢察人員404人,同比上升86.2%,此外還主動向社會公布29起檢察人員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專家認為,司法機關清除“害群之馬”的力度為歷年來所罕見,並將長期持續下去。

  有境外輿論稱,反腐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後會逐漸收手。對此,“兩高”報告顯示了一致的思路——反腐永遠在路上。

  曹建明表示,要堅持關口前移,加強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深入搜尋制度漏洞,推動源頭治理。周強説,最高法將加強與有關方面協調配合,共同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建設。

  吳青代表説,高壓反腐應一以貫之,避免腐敗分子存有躲過風頭就沒事的僥倖心理,從制度上、法律上保持強大的威懾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生態環境。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旭認為,下一步重拳反腐還需依靠更完備的制度保障,更緊密的協同配合,為國家發展和國家治理體係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責任編輯: 孫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1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