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提錢出獄”閘門正越關越緊

2015年03月12日 10:42: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陳剛、張麗娜)為杜絕“有錢人”、“有權人”減刑快、假釋多、服刑時間短等問題,防范嚴重踐踏法律尊嚴、損害執法司法公信力的類似事件發生。中央政法委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近年來陸續出臺相關意見、規定,不斷規范和細化相關政策,並採取專項行動加以打擊,被稱為“提錢出獄”的違法、違規監外執行的閘門正被越關越緊。

    2014年初,中央政法委出臺關于嚴格規范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切實防止司法腐敗的指導意見,要求在刑法、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框架內,對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充分體現從嚴精神,從嚴規定實體條件,從嚴規范程式,從重追究違法違規辦理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法律、紀律責任。

    2014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全國檢察機關部署開展了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專項檢察活動。

    2014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關于減刑、假釋案件審理程式的規定》實施,要求減刑、假釋裁定書應當通過互聯網向社會公布。2014年6—12月,全國法院減刑、假釋案件立案依法向社會公示率達94%。

    2014年6月,《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對職務犯罪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實行備案審查的規定》發布。要求建立檢察機關對職務犯罪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的備案審查制度,對備案審查案件范圍、備案審查材料內容、發現違法問題後的處理以及年度報告等提出明確要求。

    2014年8月,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人民檢察院辦理減刑、假釋案件規定》,明確檢察機關對減刑、假釋案件逐案進行審查,實行統一案件管理和辦案責任制。對六類案件一律進行調查核實。

    2014年全國法院通報:當年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同比下降6.65%。其中減刑案件同比下降5.26%,假釋案件同比下降23.81%。

    2015年2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開通“全國法院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資訊網”並公布8起“減假暫”典型案例。社會公眾可上網查詢“減假暫”案件的立案、庭審、文書等資訊。

[責任編輯: 劉曉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1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