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聚焦文藝圈涉毒吁凈化生態:“貴圈真亂”,得治!

2015年03月11日 22:02:30 來源:新華網

(中國網事·銳話題·明星涉毒)“貴圈真亂”,得治!

——代表委員聚焦文藝圈涉毒吁凈化生態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新媒體專電(記者涂洪長 許雪毅 楊玉華)近日,演員王學兵、張博,前國腳高峰因涉毒被警方抓獲,備受關注的文藝圈“監獄風雲”再添新成員。結合近些年來頻頻有導演、演員和編劇陷入吸毒、嫖娼等各種醜聞,“貴圈真亂”的戲謔感嘆已經不覺新鮮。

    盡管涉毒涉嫖等“劣跡”只是文藝界中的少數現象,但由此折射的不良圈子文化和價值取向卻不容小視。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表示,少數明星的不良行為抹黑了行業形象,造成了極壞的社會影響,文藝界要堅決抵制違法犯罪、享樂主義等歪風邪氣,凈化生態。

    “禁毒宣傳員”涉毒 “學好”演員沒學好

    作為曾經的“演警察專業戶”和“禁毒義務宣傳員”,演員王學兵的“踩線”充滿諷刺意味,讓人痛心。網友“就在東北方”説:“演了警察,最終卻被警察抓!擔任禁毒教育義務宣傳員,卻吸毒!王學兵的微博簡介是‘學什麼不如學好,不如學好,我愛學好……’,這真是莫大的諷刺!”

    近年來,因為涉毒而進入輿論視野的演藝明星可以拉出一長串名單,他們當中既有成名已久的大導名編,亦不乏剛剛嶄露頭角的新星和年輕偶像,文藝圈的“你好毒”現象引發了社會強烈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楊承志説,以平常心態看,明星也是社會人,他們也會跟風和從眾,吸毒這種事與社會大環境有關。同時,明星承受的誘惑和壓力超于常人,自制力不強加上存有僥倖心理就容易滑入泥潭。

    長期從事禁毒法研究的西北政法大學副教授褚宸舸認為,明星涉毒,與當前的文化環境和其個人習慣、修養有關。吸毒者往往會形成小圈子,他們對毒品的認識與圈外人是完全不一樣的,這種圈子文化同時是會傳染的,明星一旦交友不慎就容易陰溝裏翻船。

    “尋找靈感”?涉毒沒有借口!

    吸毒是為了尋找創作靈感;是為了減少精神壓力;是為“高強度的工作”提神醒腦;大麻在國外都放開了不算毒品;年輕人偶爾犯錯誤應該被原諒……在近年來的明星涉毒事件中,不管是明星自己還是少數“死忠”粉絲,都在事後列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開脫理由,這種曖昧態度引起了一些有識之士的警覺和批評。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演藝圈業內人士表示,激烈的競爭、不分晝夜的高強度工作等,是演員明星等經常要面對的事情,但因此涉毒的人卻少之又少,通過吸毒來激發靈感和保持精力是“飲鴆止渴”、自欺欺人的行為。一些明星之所以陷入吸毒泥潭,關鍵還是意志力不強、精神空虛和價值觀紊亂。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濮存昕直言:“為明星涉毒開脫沒有任何道理,沒有誰拿刀子往你身上拉,他們憑什麼拿毒品往自己身上用?這是犯傻,他們不值得學習,他們不值得喜歡。不管是明星和觀眾,必須清醒認識到這種行為是不對的、難以接受的。”

    多年擔任禁毒義務宣傳員的濮存昕表示,對于明星涉毒,自己一方面告誡年輕人要引以為戒,千萬別像他們一樣;同時希望他們能夠改邪歸正,回到正常的社會生活中來。這個社會不應該一味唾棄他們,在依法依規給予懲處的同時,也要想方設法幫助他們。

    全國政協委員、演員鞏漢林説,目前涉毒涉黃犯罪的形勢仍然嚴峻。演員明星應從內心、從道德上堅決向不良行為説不,這個社會沒有道德法庭,但我們必須守住道德底線,如果道德上滑坡,又怎麼談得上遵紀守法?

    文藝圈必須有文化、去戾氣

    文藝界有影響的人物、大腕,理應謹言慎行。人們希望,文藝界有些人少些浮躁心理,真正在提高文藝素質、提高作品水準上下功夫。

    近年來,除了明星涉毒案件頻發,文藝圈還頻繁曝出嫖娼、鬥毆、婚外情等醜聞,文藝創作中低質化、低俗化、雷同化等問題也備受非議。一些代表委員認為,當前文藝圈和文藝創作風氣正受到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的嚴重侵襲,存在一種戾氣。要扭轉這種亂象,必須不斷加強相關制度約束、行業自律和個人藝德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文聯副主席歐陽黔森説,明星涉黃涉毒給整個行業抹了黑,文化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應該發揮更大作用,要把寫在紙上的規范落實到具體的行動當中,使之成為法律之外的另一重“硬約束”,從而帶動行業作風的轉變。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錢念孫説,作為優秀演員理應崇德向善,作為公眾人物更應加強自律,出現吸毒等傷風敗俗的事就應當付出相應代價。廣電總局暫停“劣跡”演藝人員作品播出、央視春晚舞臺拒絕有污點的演藝明星等,這些做法有震懾效果,也有導向作用。

    錢念孫表示,明星“劣跡”頻繁曝光,折射出文藝界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不正之風的泛濫。如果“以財富論英雄”和“靠名氣吃飯”的觀念大行其道,一些文藝大腕難免腳底發飄、目空一切;文藝創作也難以擺脫一味迎合市場和低級趣味的“銅臭味”。

    鞏漢林説,做人要有修養,做事要憑良心,做藝術要講究不能將就。隨著物質條件和生活水準的提高,文化娛樂消費市場不斷做大,文藝工作者的地位也越來越高,但切不能因此變得浮躁、急功近利,放松甚至放棄了“藝德”修養,要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娛樂不能被市場綁架,文藝不能被糟粕污染。(參與採寫記者胡星、潘祺、熊琳)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60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