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成網絡熱詞,網民期盼讓法治成為公民“護身符”

2015年03月11日 21:32: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傅勇濤)一份針對100家主流網絡媒體的輿情分析顯示,“司法改革”成為11日“網絡熱詞”,許多網民期盼司法改革“去地方化”“去行政化”切實推進,讓公眾對于司法公正和依法治國再添一份信心。

    北京大學大數據法律研究中心發布的這份輿情報告顯示,“北京被確定第三批司改試點”“打造過硬司法隊伍”“重樹司法信心”“提升司法公信力”“司改去行政化”是網民11日在互聯網上互動的主要話題。一些網民看來,維護司法公平正義是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支撐點。有網民在微博留言説,通過司法改革和制度完善,不斷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會讓老百姓對法治更有信心。

    去年,呼格案等一批冤案昭雪,深刻影響中國司法進程。許多網民在一份“重樹司法信心,你有何建議?”的徵求意見微博中,對建立健全冤假錯案防范追究機制建言獻策。網民“快樂旗幟”説,只有全面建立司法資訊公開制度,才能讓“辦案責任制”不淪為空談。

    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去年在上海、廣東、海南等地率先試水。“海南已率先完成過渡期法官選任,3月2日起,新的過渡期司法責任制開始運作。”海南省高院院長董治良的這一表述11日引發大量網民“點讚”、轉發。

    此外,部分代表委員圍繞“司法去行政化”和“提升司法公信力”建言獻策,引發網民持續關注。王汝成委員表示,希望加強司法制度頂層設計,尋求補救辦法,讓基層法官留得住、有奔頭。

    不少網民期盼,2015年通過司法改革和完善制度,強化司法機關的法治思維,讓法治成為公民的“護身符”,直面民意關切的司法體制改革有真真切切的回應,彰顯法治進步的力量。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60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