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敲碎社會辦醫“玻璃門”?
--代表委員熱議如何加快民資進軍醫療産業步伐

2015年03月11日 17:19: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  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指出“完善鼓勵社會辦醫的政策措施”。代表委員認為,未來幾年我國社會辦醫將駛入“快車道”,民資的涌入將擴大醫療資源供給、緩解看病難題,還會為醫改帶來新活力、新變局;同時,社會辦醫“玻璃門”仍未破除,還需進一步加強督查監管,讓政策紅利真正落地。

    ——民資、外資渴望擠進“醫療門”

    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醫療領域的利好政策接連出臺。2010年12月國務院發布了《關于進一步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意見通知》,保障非公立醫療機構在準入、執業等方面與公立醫療機構享受同等待遇。2014年,國家在外資準入、醫師多點執業、大型設備採購、規劃空間、服務價格等方面進一步放開社會辦醫。各地也陸續出臺政策加快社會辦醫步伐:重慶出臺地方法規助推社會辦醫、山東取消醫師第一執業地點書面同意和執業地點數量限制、浙江提出社會資本辦醫“負面清單”……

    政策利好讓民資外資“癢癢欲動”。重慶宏仁醫院院長陳健正在籌建第二家醫院,他説:“政策紅利讓我們對民營醫院的發展充滿信心”。

    “我國人口老齡化正在加快,加上全民醫保體係的建立,僅靠公立醫院很難滿足群眾快速釋放的醫療需求。”全國人大代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副院長李秋認為,海外和民間資本的進入,將增加醫療資源的供給,緩解看病難的問題。

    ——社會資本辦醫將有“鯰魚效應”

    全國人大代表、天聖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群認為,當前醫改進入深水區,盡管中央和地方都在推進和探索,但總體上醫改的方向和路徑仍有爭議,以藥養醫、藥價不合理、醫師價值未能體現、醫患矛盾突出等頑疾依然存在。

    “民營醫療機構的特點是體制機制以及考核機制靈活,便于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進而‘倒逼’公立醫院改革。”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腫瘤醫院副院長葛明華説。代表委員們認為,鼓勵社會辦醫,就像在醫療市場上放了條“鯰魚”,除了擴大資源供給,還將逐步打破公立醫院在醫療市場的壟斷,通過引入競爭機制、放開價格、多點執業等舉措給醫改帶來新活力、新變局。

    ——一要幫二要管,提升民營醫院公信力是關鍵

    同時,代表委員們也指出,促進社會辦醫既要放、也要管,一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讓政策紅利真正落地,一方面還要進一步加強行業監管,提升民營醫院公信力。

    據統計,2013年全國民營醫院數量達到1.13萬家。全國政協常委蔡威表示,由于政策引導、支付體係、人力資源吸引力等方面的不足,我國社會辦醫數量多、規模小、能力弱的特點還十分突出,亟待通過衛生政策調整、預留規劃空間、推進醫師多點執業、發展商業醫保等手段加以解決。

    人才依然是社會辦醫的最大瓶頸。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腫瘤醫院院長周琦認為,雖然有很多地方在推行醫師多點執業,但現有事業編制人事制度、養老社保如何繳納等問題對醫生多點執業都有影響,亟待配套。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研究所病理科主任孫建方表示:“公立醫療機構不交稅,還有科研基金、人員引進,而民營醫院待遇迥異,只有打破‘玻璃門’改善環境,才能真正吸引民間資本進來。”

    代表委員也提醒,醫療事業帶有公益屬性,而資本又有天生具有逐利性,民營醫院虛假診斷、發布虛假廣告、騙取醫保等時有發生,造成民營醫院的信譽危機。李秋、葛明華、劉群等受訪代表表示,在放開的同時更要加強行業監管,建立退出機制,對于違法者應禁止進入醫療市場。(記者周凱、仇逸、王政、陳剛)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06500